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玄奘主持建成大雁塔五十余年后塌损 武后重新建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5-14 05:43:06
[摘要]唐代永徽三年(公元652年),唐代高僧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慈恩寺的西塔院建起一座五层砖塔。大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是玄奘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

  唐代永徽三年(公元652年),唐代高僧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慈恩寺的西塔院建起一座五层砖塔。

  大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是玄奘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玄奘法师从天竺取回佛经,曾在慈恩寺主持寺务,以“恐人代不常,经本散失,兼防火难”并妥善安置经像舍利为由,拟于慈恩寺正门外造石塔一座,遂于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三月附图表上奏。唐高宗由于玄奘所规划浮图总高三十丈,以工程浩大难以成就,又不愿法师辛劳为由,恩准朝廷资助在寺西院建五层砖塔。此塔名雁塔,由于后来在长安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雁塔,慈恩寺塔叫作大雁塔,荐福寺塔叫作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大雁塔仿西域窣堵坡形制,砖面土心,不可攀登,每层皆存舍利。玄奘法师亲自主持建塔,历时两年建成。因砖表土心,风雨剥蚀,五十余年后塔身逐渐塌损。

  武则天长安年间,女皇武则天和王公贵族,施钱在原址上重新建造,新建为七层青砖塔。唐末以后,慈恩寺寺院屡遭兵火,殿宇焚毁,只有大雁塔独存。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大雁塔 玄奘法师 藏经 塔身 舍利 唐代 砖塔 荐福寺 公元 砖面 政策政务

上一篇:陕西与印度进出口2.47亿美元 交流应再请“玄奘” 下一篇:玄奘“偷渡”前往印度取经 留《大唐西域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