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澄城"武疯子"杀害父母 入院治疗欠费4万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高建平 2015-05-18 13:45:46
[摘要]接受强制治疗以来,病情显著好转。治疗费该谁来承担成了一个问题,目前已欠医药费4万余元。

  2013年,陕西省澄城县一名精神病患者杀害了生身父母。接受强制治疗以来,病情显著好转。治疗费该谁来承担成了一个问题,目前已欠医药费4万余元。

  父母尚在睡梦中 犯病儿子酿命案

  2013年7月2日,澄城县王庄镇某村发生令村民们震惊的命案。7时许,63岁的张老汉和老伴还在熟睡,被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张某杀害。张某手拿棍棒,疯狂地抡向双亲,胸前的包中还插着一把菜刀。村名闻讯赶来,却不敢上前。见到民警,张某手持凶器在村中乱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20余名民警增援,身着防刺服、防割手套,持警用钢叉,在村中一个角落,将张某制伏。张某父母被送医院不治身亡。

  今年5月11日,提起这事,一位50多岁的村民仍唏嘘不已。他女儿和张某都是1988年的,同班同学。张某初中学习不错,高中考入县城一所中学。因家庭十分困难,张父给的生活费很少,张某偷拿了同学的钱物,遭同学暴打,从此精神状态失常。

  另一位村民说,张某常光着身子,在村里漫无目标乱跑,张某曾不知骑了谁的摩托车,摔倒后,爬起来弃车而走。对村民常有攻击行为,让人很担忧,但后来他酿出这么大的祸,谁也没想到。村主任张成斌说,他觉得张某现在的情况,越来越糟了。

  据村民说,张某姐弟三个,其中一个女儿年幼时,被父母换回一个儿子。与邻家相比,张家的大门显得很简陋、特别没有生气。铁门锈迹斑驳,土坯院墙,墙头生出了小草,门帘是黄纸所书。村民说,这是当地风俗,家中有老人去世,不贴红纸门联。

  除夕之夜 精神病患者逃出医院

  王庄派出所一位副所长当时在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他说,当时警方以故意杀人罪立案侦查。后在西安对张某进行了司法鉴定,确定案发时,张某处于发病状态,无刑事责任能力。渭南市中院作出判决,对张某实施强制治疗。张某被转入澄城县东大街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期初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支付医药费,每月2000元。

  李小平说,张某属于重度精神分裂症,医院主要采取药物、物理和电休克疗法,经一年多治疗,已有显著好转。仅仅几个月,张某的医药费便中断了。目前张某每月的医药费约3000多元,护理费约2000多元,伙食费600元左右,其他生活费每年约1000元。张某参加新农合,医药费报销标准为80%,其他三项费用不在报销范围内,现拖欠各项费用约4万余元。

  李小平还提到一场令人虚惊一场的事件。今年初,医院搬迁过渡,临时住院部防范设施不到位。除夕之夜,张某趁人不备,只身逃离医院。医生查房发现张某失踪,立即报了警。他驾驶救护车沿通往王庄镇的道路寻找,终于发现张某身影,将他带回医院。

  去年农历十月一日,在张某的请求下,医院几名护理带张某回家,为亲人上坟。村民听说后,堵在村口不让一行人进村,护理员只好带张某到其父母的坟上烧纸祭奠,匆匆返回医院。

  张口要去找姐姐 央求着要回家

  5月11日下午3时许,张某走进李院长办公室,皱着眉,表情显得有些焦虑。他张口说,姐姐的电话听了,他要去找姐姐,问姐姐要家门的钥匙,他想回家住。

  李院长耐心抚慰:“姐姐们都结婚了,你回家是一个人,谁来照顾?”

  张某说;“那我去找哥哥,我知道哥哥在哪里住。”

  李院长说;“你住院以来,哥哥看过你几次?”

  张某;“一次。”

  “给你钱了吗?”

  “没有。”

  李院长:在医院有个什么情况,医护人员好照顾你。等你家里都安顿好,医院再送你回去。

  张某闻言,睁着困惑的双眼,似有所思。步履不稳地离开了。

  李院长说,张某这种状态,可与医护人员进行交流,但还不能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中。

  提及如何避免遭受“武疯子”攻击和伤害,李小平表示,偏执型精神病患者受幻觉妄想支配,有攻击性。但一般目标为年幼孩子和老人,他提醒市民一定要有防范意识,监护好孩子、照顾好老人。若发现举止异常的、表情怪异的、自言自语的人,一定要尽快远离。

  华商记者 高建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澄城 医药费 万余 疯子 父母 百姓民生

上一篇:今日起去西大街北大街 可以免费“蹭网”了 下一篇:绥德农村的婚礼:美美哒都是回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