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巡视组怎么查案?媒体刊文揭陕西巡视组办案路径

综合新闻 三秦网 2015-05-21 06:23:17
[摘要]巡视前广泛征集线索,巡视中多途径确证问题,巡视结束后,还要杀“回马枪”落实整改情况…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陕西:打磨巡视“利剑”发挥震慑作用》文章,对陕西巡视组的办案路径进行了全程揭示。

  巡视前广泛征集线索,巡视中多途径确证问题,巡视结束后,还要杀“回马枪”落实整改情况……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陕西:打磨巡视“利剑”发挥震慑作用》文章,对陕西巡视组的办案路径进行了全程揭示。
  巡视阶段 巡视前广泛收集线索
  每轮巡视开展前,省委巡视办通过发函、走访、调阅复制文件资料等方式,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审计部门、信访部门了解被巡视党组织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汇总梳理后提供给巡视组,保证巡视组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巡视启动后 及时公布巡视内容
  在每轮巡视工作启动后,省委巡视办强化宣传,通过省纪委网站及时公布巡视任务、巡视组联系方式、接访时间等。被巡视地区、单位通过党报党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及时发布巡视组进驻信息及联系方式。
  巡视中 发现问题开展个别约谈
  巡视中,结合谈话、来信来访、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调阅档案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资料,从中寻找突破口,为发现问题线索提供重要依据。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增加对重要岗位、重要知情人的约谈。其中,对反映被巡视地区、单位省管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下沉一级,到其担任过一把手的地区、单位和部门进行延伸了解,印证问题。
  办理阶段 分门别类移交问题
  对巡视发现的重要情况,巡视组及时向省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涉及干部选拔任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向组织人事部门移交,使巡视移交工作有章可循、科学规范。
  整改阶段 公开整改落实情况
  每轮巡视反馈后,建立问题线索台账,跟踪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经过审核及时销账。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通过采取函询、督办、约谈、回访等方式,抓好巡视整改措施落实。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党内通报、社会公开的方式,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
  “回马枪” 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省委巡视办组成两个专项检查组,对巡视过的地区和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指出部分县(市、区)党委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化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对照反馈意见,逐项检查,聚焦问题不跑偏,确保整改要求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根《中国纪检监察报》
  链接
  2014年,省委巡视组对4个市(区)、1个厅局、18个县(市、区)、1所高校进行了巡视,共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287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46件。其中,第一轮巡视移交的134件问题线索中,已立案2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人、诫勉谈话15人;第二轮巡视共移交问题线索112件,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正在积极办理中。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办案 查案 整改落实 领导干部 回马枪 中国纪检监察报 纪检监察机关 组织人事部门 党风廉政建设 党内 违纪贪腐

上一篇:176辆公车27日网上竞拍 长安面包车500元拍起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