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抗战之马占山:东北汉子黄土高原上浴血坚守8年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6-01 10:40:02
[摘要]位于蒙陕交界府谷县北部的哈镇,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1937年10月,打响抗日第一枪的马占山派骑三师井得泉部抵达这里,到随后东北挺进军长期驻防, 8年的浴血坚守,有力地阻止了日本企图侵占陕西的目的。

\

\

\

\

  位于蒙陕交界府谷县北部的哈镇,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1937年10月,打响抗日第一枪的马占山派骑三师井得泉部抵达这里,到随后东北挺进军长期驻防,8年的浴血坚守,有力地阻止了日本企图侵占陕西的目的。一个东北汉子在陕北黄土高原上留下了可歌可颂的故事

  2015年5月11日,一片乌云借着北风向哈镇压来,“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迎着疾风矗立在镇子西面的山腰上。这里安放着当年为保卫国家牺牲将士的墓碑,萧萧风声中,似乎在讲述他们抗击日寇的经历。

  哈镇位于府谷县城北偏西50公里的清水川东岸,府谷县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交界处。哈镇原名哈拉寨,“哈拉”是蒙语黑色的意思,“寨”则是汉语,本意是军营周围构建的防御工事。地理位置促成了这里蒙汉融合,黄土文化和草原文化相映成趣。明清时期,这里为蒙汉交易的名镇,汉人的梭布、食用物等,蒙人的牛、羊、马匹、盐、酥油等物多在这里交易。

  当然,这个北通河套,东控河东,南扼神榆的边陲小镇,是陕北和晋西北通向内蒙古的通衢要道,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然而,最使哈拉寨作为军事重镇出名的是,马占山及其东北挺进军。

  8年抗战期间,马占山率领的东北挺进军在给养严重不足、交通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严肃军纪,与地方合作,以黄河为防线,在长城内外数百里土地上,扼制蒙奸,竭诚抗战,挫败了日伪西窜进扰的阴谋,在抗战史上写下引人注目的篇章,也成就了其一段传奇的人生。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马占山 人文

上一篇:西成客专后年11月底通车 目前西安段架梁全面铺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