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南培:将此心 暖热一万三千名牧民胸膛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5-07-03 10:01:11 编辑:曹静 作者:何川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南培大雪天去牧民家里家访

  今年2月,双湖正值寒冬。措折羌玛乡政府80公里外的三村,一位年届50的老父亲(西藏风俗,去世老人不提及姓名)在风雪中奔走,只为在西安上大学的儿子次旺扎西凑足费用。亲朋走遍,所有办法想尽,眼看着要开学了钱还差了一大截,这位倔强的老父亲急愤交加,一头栽倒在冰天雪地中。老人突然去世,他的妻子尼江除了痛哭之外毫无办法,次旺扎西愧疚自责的辍学了。

  次旺扎西一家的遭遇在村里传开了,南培也知道了这事,他在电话中对措折羌玛乡党委书记斯旺说:“小孩读书的钱我来给,以后他家就是我的‘结亲户’,看看开学时间,要是来不及就让县里派车送孩子出去,一定要让孩子上大学!”老父亲的后事在乡里的帮助下完成了,次旺扎西也背上了书包向西安出发。

  今年7月次旺扎西放假回来,南培到他家里问:“你明年大学毕业了有什么打算没有?”次旺扎西说:“我想报考公务员,填那曲地区,希望能分到双湖。”“这小伙子不错!”南培和乡里的干部们都笑了。

  南培说:“县有一些牧民家庭没有劳力,党员干部带头和这些困难家庭结对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这些家庭脱贫致富,我给这个政策取了个名叫‘结亲户’,意思是两家结为亲戚,多走动多谈心,党员干部不能高高在上,施舍一样丢点慰问品完事,那样更伤牧民的心。”

  在双湖主政5年多,南培的打篮球的爱好没了,按双湖人的说法:“篮球丢出去就被风吹走了,怎么打?”读书的习惯南培一直坚持下来,双湖的干部职工都知道,书记除了工作就在家看书。牧民家庭出生的南培,更懂得崇尚学风对牧区有多么重要,正是无数像南培这样学成回乡反哺的人让草原越来越美。

  牢记党性 用心暖热牧民胸膛

相关热词搜索: 牧民 双湖 县委书记 胸膛 康巴汉子 湖人 lsquo rsquo 报考公务员 党员干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