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网传冰箱大蒜能鉴别地沟油 记者实验证明不靠谱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07-13 08:58:33
[摘要]地沟油,含有多种重金属和致癌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最近网上就流传出了这样一个帖子,说用冰箱和大蒜就能轻松鉴别地沟油。这个方法到底靠谱不靠谱?

  地沟油,含有多种重金属和致癌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最近网上就流传出了这样一个帖子,说用冰箱和大蒜就能轻松鉴别地沟油。这个方法到底靠谱不靠谱?咱们用实验来说话:

  把油放进冰箱冷藏2小时,如果出现白色泡沫状分层,就是地沟油;或者在炒菜时放上一颗剥皮的蒜头,如果蒜变红,就是地沟油;帖子中还解释了原因,地沟油经反复使用,含有动物油脂和蛋白质等杂质,会随着温度降低凝固析出;另外,地沟油中有大量黄曲霉素,大蒜对黄曲霉素最敏感,一遇到就会变红。听起来好像挺有道理,那么,大家觉得这一说法的可信度高吗?

  西安市民:他这就不是科学的方法。

  记者:那您平时在做饭的时候怎么判断油好还是不好?

  西安市民:我们一般就是买桶装油,在超市买。

  西安市民:我觉得不靠谱。

  记者:你是怎么判断油好坏的?

  西安市民:那就是炒菜有香味没,再一个就是颜色。

  可信不可信,实验来说话,记者首先在超市购买了一瓶菜籽油和一瓶调和油,然后收集了剩菜中的油,以及街边炸鸡店中的煎炸老油。带着这四种油来到了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

  实验员首先将菜籽油,调和油,剩菜油和煎炸老油倒入了烧杯,菜籽油和调和油都呈现清澈透明的状态,剩菜油由于其中含有一部分动物油和植物油,已经出现了动物油漂在植物油上的分层情况,而煎炸老油在常温状态下,也呈现了半固态的性状。接下来,实验员把这四种油一起放入了冰箱。

  经过两个小时的冷藏,实验员取出了4个烧杯,其中菜籽油、调和油均无任何变化,剩菜油也仍然保持着冷藏前的分层状态,并没有出现网贴说的白色泡沫。只有煎炸老油凝固成了固体,但也没有出现白色泡沫。

  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宏梁:像这个煎炸油它凝固是很正常的,因为它用这个油来煎炸鸡,鸡里面的脂肪就会越渗越多。里面就不是植物油了,里面就含有动物油,这个动物油的凝固点就比较高,在常温下它就凝固了。

  李教授说,即使是正常的油,在冷藏情况下也可能出现分层,所以通过是不是分层来判断地沟油是不科学的。

  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宏梁:比如说花生油,在一定低温下它就会发生絮凝,还有棕榈油,棕榈油本身在一定温度下,比如说在6度的时候,它就会上面是液体油,下面是蜡状的固体油。

  冰箱冷藏并不能鉴别地沟油,那么大蒜能够鉴别地沟油吗?接着来看记者的实验: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地沟油 煎炸油 焦糖化 大蒜 实验证明 陕西科技大学 第一新闻 老油 黄曲霉素 百姓民生

上一篇:市民捡装钱背包原地寻失主 认领后发现同住一小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