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高原“缺菜县”两年变身阿里最大蔬菜生产基地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马磊 武康乐 2015-07-27 10:22:49
[摘要]但在短短两年内,普兰一跃成为阿里地区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这不得不提到陕西援建的普兰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带动群众种菜,县上专门在示范园里分给其他9个行政村每村各2个大棚,并将该模式在全县推广。

  本报讯 (陕西传媒网记者 马磊 武康乐)对于内地的人们来说,餐桌上各种各样的蔬菜早已习以为常,然而在位于“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地区普兰县,长期以来只有土豆、白菜几种蔬菜,其余大都靠菜贩子从拉萨和新疆喀什运来,不仅菜价高,而且品质差、种类少。但在短短两年内,普兰一跃成为阿里地区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这不得不提到陕西援建的普兰县现代农业示范园。
  7月24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组织的“陕藏情·阿里行”采访团走进普兰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感受高原“缺菜县”的嬗变。普兰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与印度、尼泊尔接壤,平均海拔3900米。这样的高寒地区,原来蔬菜基本不能自产。
  陕西省第七批援藏干部、普兰县县委书记高宝军在2013年7月刚履职到任后,就发现普兰吃菜难、买菜贵的问题比较突出。高宝军一面招商引资,一面调整援藏资金和项目,硬是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土地上,建起了140座温室大棚,建成了普兰第一个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建大棚种蔬菜,听起来简单,但在阿里却是探索性的。普兰镇吉让居委会加兴组的塔觉告诉记者,他们家的12亩土地世世代代以种植青稞为主,看到有先行先试的村民获利后,自家在政府引导下也承包了3个大棚。
  普兰县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占地2800多亩,投资2300万元,其中陕西援藏资金1500万元,其他采取招商引资和村民筹资的形式。示范园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分设施农业示范区、温棚养牛(羊)示范区、经济林种植示范区、林草套种示范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优质牧草种植示范区共六大功能区发展循环农业。
  当地群众可以通过租地、务工、种菜、经销四个渠道实现增收。如今,塔觉家光12亩地的租金每年都有15600元,这还不算他家3个蔬菜大棚的收入。“我们灌溉用的水都是高原冰雪融水,肥料是纯天然的牛羊粪便等有机肥,大棚种出来的果蔬口感相当不错。”高宝军说,虽然这里种菜相比内地存在一些难度,但也有没虫害、没污染、阴天少、温差大等优势。
  示范园不仅从陕西聘请了管理大棚经验丰富的技术员,为当地村民手把手教会种菜技能,还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省农业厅的专家来指导村民。如今,普兰完全摘掉了“缺菜县”的帽子。示范园年产70吨果蔬中,有近一半流向了阿里地区的其他县城。示范园的建成,不仅解决了普兰吃菜难和农民增收的问题,也让全县群众基本掌握种菜技术。为带动群众种菜,县上专门在示范园里分给其他9个行政村每村各2个大棚,并将该模式在全县推广。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示范园 阿里地区 示范区 普兰县 蔬菜生产基地

上一篇:不承担责任何以受人尊敬(国际论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