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进入规划 分析称房地产税短期难落地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5-08-06 08:48:17
[摘要]昨日,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了多项立法任务,其中,房地产税法在位列其中,这让一度淡出公众视野的房地产税话题再次发酵。

      昨日,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了多项立法任务,其中,房地产税法在位列其中,这让一度淡出公众视野的房地产税话题再次发酵。在房地产税何时能落地,条件是否成熟等一系列疑问面前,业内观点多认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工作尚未完成的背景下,房地产税不会在短期内落地。

      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

      最新公布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中,房地产税法赫然在列,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房地产税的各种消息和讨论始终未断。为此,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大家对房地产税的关注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对于房地产税的推进首先需要解决‘法’的问题,以明确征收依据是什么,然后才是如何征收的问题。”

      如今,房地产税法列入中国立法规划,为该税种的落实提供了法律前提。谈到房地产税的实施,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无论是从国家税收体制的改革,还是从房地长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开征保有环节的房产税都是有必要的。

      “中央一直在强调房地产税立法的推进工作,当前房地产市场在开发环节和流通环节的税种都有,但是缺少房产保有环节的税收。”顾云昌认为,在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财政主要来源的当下,住房价格居高,居民购房负担加重,但是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不能总是依靠土地出让金来作为财政来源,因此,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就显得尤为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房地产税法,同时被补充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还有环境保护法、资源税法、耕地占用税法等。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改革思路看,后续立法规划的力度会加大。除了房地产税法外,类似环境保护税法、耕地占用税法等实际上都对房地产市场的改革有利好作用,后续一个更紧凑的税法体系网会对房地产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时喜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税立法

上一篇:揭落马官员海外二代 令计划养子曾遥控国内生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