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去污能力究竟哪家强? 肥皂洗衣粉洗衣液大PK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08-10 10:27:00
[摘要]用同样的方法清洗完毕后,记者发现,用洗衣液清洗的白布上污渍颜色最浅,洗衣粉其次,肥皂的颜色最深。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洗衣液,洗衣粉,肥皂都是我们家庭中非常常见的洗涤用品。不过,到底哪一种好用?相信大家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那么他们的去污能力到底哪家强呢?今天(8月9日)全民实验室就要把这三种洗涤剂来一个大PK。

  说起洗衣服,妈妈们最有发言权,平时她们在家都是怎么洗衣服的呢?

  西安市民:洗衣液在洗衣机里面洗,要是洗小孩的衣服就拿肥皂搓能搓干净。

  西安市民:我每一次都是洗衣粉洗完以后我再用肥皂洗一回,因为我害怕上边有洗衣粉(残留),要是用洗衣机洗的话我一般都是用洗衣粉。

  看来大家都是各有妙招,为了验证三种洗涤剂的去污能力,记者分别购买了一袋洗衣液,洗衣粉和一块肥皂,先用它们来洗洗最难清理的油污。记者将油污滴在三块白布上,并将白布润湿,然后分别将三种洗涤剂涂在白布表面。为了直观的看到三种洗涤剂的去污能力,记者并没有揉搓白布,而是将它们静置30秒后冲洗。实验结果:三块白布都变回了白色,油污完全被洗掉。

  记者:而相比油渍,有颜色的蔬菜水果的污渍也是非常让人头疼的,今天我们就准备了西红柿和红心火龙果,这两种颜色都是比较难洗的,我们再来测试一下三种清洁剂的清洗效果。

  记者采用相同的方法,将三种洗涤剂涂在白布表面,静置30秒后冲洗。实验结果是用肥皂清洗的白布表面还留有轻微污渍,而用洗衣粉和洗衣液清洗的白布已经被完全清洗干净。

  记者:看来刚染上的污渍都不是特别难洗,那么顽固污渍呢?今天我们难度升级,把这三块染有油,西红柿汁,火龙果汁的白布用吹风机吹干,把它们变成顽固污渍,然后再拿三种洗涤剂试一试。

  用同样的方法清洗完毕后,记者发现,用洗衣液清洗的白布上污渍颜色最浅,洗衣粉其次,肥皂的颜色最深。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化学高级教师薛维波:综合的洗涤效果应该是洗衣液优于洗衣粉优于肥皂,但是实际上同浓度的来比较的话,洗衣粉的去污能力应该是最强的。洗衣粉因为是固态物质,它没有洗衣液溶解性好,所以我们测出洗衣粉的洗涤效果没有洗衣液好,可能是因为洗衣粉溶解的时候不那么彻底。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洗衣液 百姓民生

上一篇:苏宁消防验收5年未通过 商户撤场千万资金打水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