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用滴管将血滴、污水、辣子油等物等量滴在白手帕上

  用等量的不同品牌洗衣粉和洗衣液浸泡手帕,相同的时间后再用手搓洗

  漂洗干净的手帕按标签放置

  圆珠笔污渍是最难清洗的,洗过的每个手帕上都有残留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董国梁摄

  “呀,衣服上洒了咖啡”,“不怕,我有全新××洗衣粉……”这是有关洗涤用品的电视广告上经常出现的画面。最近,三联生活周刊一篇《中国的衣服为什么洗不干净》的报道,引起了人们对国产洗衣用品去污能力及相关标准的关注。

  中国的洗衣粉、洗衣液真的洗不干净衣服吗?我们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几种国内常见品牌的洗衣粉、洗衣液,以及两种国外品牌的洗衣用品,跟着记者做个实验,答案就在眼前。

  实验准备

  实验时间:10月14日至17日实验地点:本报四楼多功能厅

  实验人员:本报记者

  实验样品:碧浪专业去渍清雅茉莉香型无磷洗衣粉、碧浪清雅茉莉香型高效加酶配方洗衣液汰渍全效360度洁雅百合香型无磷洗衣粉、汰渍薰衣草柔香中性高效能洗衣液

  奥妙静蓝全效水清莲香无磷洗衣粉、奥妙静蓝全效水清莲香高浓度洗衣液

  立白田园清新无磷洗衣粉、立白清新花香超洁柔顺洗衣液

  超能紫罗兰&依兰天然皂粉、德国产博丽黑色魔力洗衣液、比利时产生态环保衣物去渍凝胶制污用品:圆珠笔芯、酱油、辣子油、番茄酱、可乐、咖啡、红墨水、鱼血、污水(雨天路边沉积污水+泥土+烧过的蜂窝煤煤渣)

  其他用具:纯棉白手帕、纸杯、滴管、牙签、塑料盆、小勺、电子秤

  实验过程

  制造污染

  9种污渍“公平”污染11条手帕

  为保证实验的“公平性”,须确保待洗涤物品的质地、大小、被污染程度完全一样。

  首先将8种液体污染物一一倒进纸杯,每个纸杯里放一个滴管。桌子上垫白色打印纸,将干净的白手帕平铺。

  将手帕大概划分为9个区域,将8种液体污染物一一滴在相应区域。每种污染物5滴,滴完后用牙签将液滴在手帕上抹开,并确保所滴的污染物基本被手帕“吸收”。

  其中,辣子油扩散得最厉害。鱼血在涂画中,常常因凝固将滴管堵住。污水稍放一会儿就易沉淀,每次涂抹前都摇匀,再用吸管往手帕上滴。

  8种液体污染物涂完后,在左下角空白区域用圆珠笔涂画约10圈,做为第九种污渍。

  用同样方法,给其余10条手帕都染上相同程度的9种污渍,然后搭起来晾一天一夜,确保污渍干透且牢固。

  手洗去污

  同样水量水温每条手帕洗3分钟漂3遍

  为确保清洗条件相同,将11个同样大小塑料盆上分别贴上与洗涤剂对应的标签。准备洗衣粉和洗衣液,用电子秤称重,确保每勺10克。16日上午,开始洗涤前,将每个盆子盛2公斤冷水,再各加一纸杯开水,使水温保持在人体正常体温。依次加入洗衣粉或洗衣液,用手搅匀,使洗涤剂充分融化。

  记者观察发现,起沫最大的是立白洗衣粉,最小的是皂粉和德国产的洗衣液,皂粉融化起来比较慢。10时25分,将10条手帕分别放进10个盆子,留一盆清水和一条被污染的手帕备用。同时,请来几名同事做志愿者,洗涤比赛正式开始。

  10时40分,浸泡15分钟后,包括记者在内的4人开始动手搓洗,每人洗两到三盆。浸泡后各类污渍大部分已消解,每条手帕搓洗时间统一要求在3分钟左右。

  搓洗过后,将手帕放回盆内,再次浸泡10分钟。然后,换清水漂洗三遍。

  为什么要留一盆清水?因为按照产自比利时的生态环保衣物去渍凝胶的说明,其洗涤方法需先将衣物浸湿,挤出凝胶,用瓶子上带的刷子将有污渍的地方刷一遍,放置5分钟后再将衣物正常清洗。

  最后,依次给每条手帕贴上各自所用洗涤剂名称标签,搭起来晾干。

 [1] [2] [3] 下一页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