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优化休假不是周五下午直接放假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郝蕾 2015-08-13 04:11:36
[摘要]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12日表示,错峰休假、弹性作息并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12日表示,错峰休假、弹性作息并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国办发文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错峰休假,要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

  弹性作息,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放假。 据新华社

  湖南宁乡县旅游局“尝鲜”2.5天假

  湖南省宁乡县旅游局成为全国第一个试行夏季“2天半周末”的单位。8月11日,该局官网发布通知:每年夏季的7月1日至10月1日起实行周五下午与周末休假,即日起施行。“我们已经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也得到了批准。”宁乡县旅游局局长张超明昨日解释称,“2天半周末”是弹性休假,是将职工其他假期抵消周五半天假,属于内部工作时间的调整。

  怎么敢第一个吃螃蟹?张超明说:“感觉这项政策对推动旅游工作很重要,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指导、监管景点、餐饮饭店、旅旅企业。我主张工作人员撒到各个景区景点、旅游企业,查找问题,帮助企业想办法。”

  休假会影响前来办事的人吗?张超明说,周五下午休假,仍有人值班,“局领导将带头周五下午值班。” 澎湃

  议热

  来聊聊,单位会给你周五下午放假吗?

  多数人满怀期待 能否实现只能“呵呵”

  国办出新规:“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我所在单位是‘有条件的单位’吗?”“单位会‘自愿’给我2.5天假吗?”昨日,华商报记者和约50位市民聊起这个话题,多数人只能怀抱着期待呵呵一笑,更多私企员工甚至压根不抱希望。

  讨论一:谁是“有条件的单位”?

  “你支持这个新规吗?”几乎所有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的员工都表示举双手赞成,并大呼请尽快实施。“你们单位是‘有条件的单位’吗?”多数人又没什么信心,都觉得自己单位“八成不是”。

  公务员、国企职员:我们也不敢奢望

  在大多数人看来,机关单位是最容易最快落实这项规定的,华商报记者采访到在省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的韩女士,她很确定地说:“我们单位不会这么做的。”韩女士说,很多人都说公务员清闲,可我们每天忙得脚不沾地,各种会议、调研、写材料,周末加班、学习是家常便饭。“除非政府机关都实施,不然我们单位估计不会执行,反正我不敢奢望。”

  西安一家国企的司机王先生也不抱什么希望:“领导日程安排不考虑节假日,他们用车我们就得上班,起码我这岗位‘没条件’”。

  私企员工:还是先保证双休吧

  “两天半?不敢做梦!”在西安高新区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郑女士说,自从上班,这五六年就没体验过双休,“还是先保证我们的双休吧”。

  在一家小型外贸出口企业工作的邓女士苦笑一下,“私企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前段时间我想休假去做流产手术,跟老板磨了半天,老板让我再坚持一个星期,把手里的活干完再休息。”

  在西安一建筑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说:“鼓励就意味着单位自己决定,那就很难执行。”而受访的多数私企员工认为,除非国家强制,否则单位不会执行。

  事业单位:问能否放两天半领导“呵呵”

  30岁的李女士在西安一家公立医院的财务部门工作,医院收费窗口,一年四季、全天24小时都要有人上班,平时李女士常上夜班和周末班,看到这个消息,李女士和同事开玩笑地跟领导讨论了几句,“可领导的回答是,窗口服务行业,不可能执行。”小李和同事们试探着问道:“那咱部门人轮着休行吗?”“我们领导只留下个‘呵呵’,讨论就结束了。”李女士说。

  西安一家公立幼儿园老师王女士看到消息后也立刻认定:此事与我无关。在她看来,老师还有寒暑假,双休基本能保证,但工作时间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班30个孩子3个老师,工作时间内没有多余的人能帮你带班。”

  讨论二:老板,给员工放假吗?

  “我一周忙7天,员工休两天半?”“我们民营企业不兴这个”

  华商报记者也询问了几位私企老板,多数人表示估计自己单位不会执行。西安高新区一家教育机构负责人石女士说:“如果工作不多,我愿意给员工福利,但现状是办公室里人少活多,正常工作日都做不完,我一个人恨不得劈八瓣使,当老板每周工作七天时,员工真的能休两天半吗?”

  咸阳一家建筑材料厂老板李先生说:“我们民营企业不兴这个,从我到几十号员工,从来一周只休息一天。民营企业工人工资全靠效益,最近效益不好,走了不少人,每天忙死忙活只能保住成本,再轮着休假根本轮不过来。”

  讨论三:放假你会做什么?

  旅游、带娃是首选

  两天半的假期用来做什么?周边游是大多人数的打算,国企员工张先生说:“既然少了小长假的人流和交通拥堵,那就不开车带家人出去玩个两天半。”

  年轻的家长们大多选择带孩子。小李代表了很多家庭的现状:“我和老公平时从早忙到晚,只能靠老人看孩子,有这半天假得赶紧让老人休息休息。”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错峰 呵呵 2天半周末 周边游 国家旅游局

上一篇:习近平对山阳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援作重要指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