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出租车难打停车位难找 车改后公务员多选公共交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5-08-30 07:00:26
[摘要]陕西公车改革已进行了一段时间,公车改革后,公务员采取什么方式出行?车补是不是够用?

\

\

  调查100名公务员

  13位厅局级(含副厅局级)公务员

  10人选择开私家车出行

  43位处级(含副处级)公务员

  24人选择开私家车出行

  44位科级及科级以下公务员

  24人选择乘坐地铁或公交出行

  100人中,仅有6人选择乘坐出租车出行

  100人中,72人认为西安停车难

  27人认为在某些地方停车比较难

  陕西公车改革已进行了一段时间,公车改革后,公务员采取什么方式出行?车补是不是够用?对西安的交通状况有何体会?日前,华商报面向我省公务员发出100份问卷进行调查。

  三大类百位公务员参与问卷调查

  《陕西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规定,车改人员包括在编在岗的厅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取消公车后,省级机关公务交通补贴标准分为七档——

  正厅局级:每人每月1690元

  副厅局级:每人每月1500元

  正处级:每人每月1040元

  副处级:每人每月950元

  正科级:每人每月650元

  副科级:每人每月600元

  科级以下:每人每月550元

  本次调查问卷按照厅局级(含副厅局级)、处级(含副处级)、科级(含副科、及科级以下)三档进行分析。100份问卷中包括13份厅局级、43份处级和44份科级问卷。

  基层公务员愿意选择地铁或公交出行

  公车改革后,厅局级和处级公务员更多的是选择开私家车出行,其中厅局级公务员有10位,占比高达77%;处级公务员有24位,占比达56%。而科级公务员中主要选择乘坐地铁或公交的人数为24位,占比55%。

  “经常需要外出,补贴不太够,所以坐公交车比较多。”一位主任科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和同事都觉得,对具体干活的基层公务员车补太少,他们经常需要公务外出,有时时间紧还要私车公用。

  这一点从问卷反馈也可以看出,28位科级公务员选择了车补“不够用”,占比为64%;处级公务员有16位觉得车补不够用,占比37%;厅局级公务员仅有2人觉得车补不够用,占比为15%。

  仅有6%的人选择坐出租车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公车改革后,公务员很少选择乘坐出租车这一出行方式,全部问卷中,仅有6人选择乘坐出租车出行,处级公务员和科级公务员各3人。

  “西安出租连续涨了两次价,打车肯定划不来。”一位科员说,西安的公共交通还比较发达,平时出门办事乘坐公交既方便,时间上也能保证。

  “我不爱坐出租。”一位副巡视员(副厅级)说,站路边半天打不上车,打上了说不定还不拉。

  私家车多用于上下班通勤

  公车取消后,厅局级和处级公务员多数选择开私家车出行,科级公务员中也有一少半人选择私家车出行。一位省委机关主任科员说,处室的公车本来就不多,车改之前一个月也难得用几回,自己早都开私家车上下班了,外出公务时,方便的话还会乘坐地铁公交。现在等于补贴了一些油钱。

  调查问卷显示,平时用到私家车时,科级公务员多数用于上下班通勤,有27人占比61%;处级公务员有33人选择上下班通勤使用,占比77%。他们中的一些人向华商报记者表示,只是上下班用,外出公务就用的少一些,还是主要选择公共交通。“既是低碳出行,也方便节约”。

  对厅局级公务员来说,选择私家车用于上下班通勤和外出公务的各有3人,还有5人同时选择了这两项,也就是说在这个级别的公务员中,更多的人愿意开私家车出行,并且既用于上下班通勤也用于外出公务。

  超七成公务员认为西安停车难

  出行不再有公车,公务员们对西安的交通状况也有更深的体会。“您感觉西安交通状况如何”这一问题有三个选项,分别是“堵车严重”、“堵车不严重”和“早晚高峰拥堵、其余时段尚可”,100人中仅有2人认为堵车不严重。

  多数处级公务员及科级公务员都觉得只是早晚高峰拥堵,87人中共有59人做了这一选择,占比68%,而13位厅局级公务员中,6人觉得西安堵车严重,7人觉得早晚高峰拥堵,几乎各占一半。对此,有科级公务员认为,领导以前乘坐公车外出,“遇到的堵车情况比较少”,他们认为非高峰期西安的交通状况还是可以接受的。

  问卷中意见最为集中的是最后一个问题“您感觉在西安停车难吗?”100人中,仅有一位处级公务员感觉“不难”,72人选择“难”,还有27人选择“在某些地方停车比较难”。

  一位省政府大院处级公务员表示,在单位和小区都有停车位,“现在车太多,每周单位还要限号一天”,平时出门办事就感觉不好停车,这也是外出公务愿意选择公共交通的原因。

  华商报记者 杜鹃 实习生 付远瞩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科级公务员 私家车 占比 公车改革 停车难

上一篇:西安90后游戏女玩家直播“撸啊撸”月均收入达2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