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一中学开400元"污染费"罚单 教育局开始调查

延安新闻 新华网 2015-09-24 07:30:52
[摘要]延安市教育局监察室表示,育英中学上述做法可定性为乱收费,该局已将此事转批至宝塔区教育局调查处理。

\

  被曝出的延安市育英中学400元“污染费”罚单

  今天(9月23日)上午,网曝延安市育英中学向在校吸烟的学生开出400元的“污染费”罚单,有网友惊呼这种奇葩名目的罚款“填补了中国罚款史上的空白”。育英中学学生告诉弧度,“污染费”为学校新颁布的40条罚款规定之一,还曾有学生因拒交罚款被开除。育英中学回应称,“污染费”叫法不妥,但初衷是警戒学生不要在校抽烟,罚款收取后会在家长会上公开返还,并不作为学校收入,个别学生被开除则是因为打架。延安市教育局监察室表示,育英中学上述做法可定性为乱收费,该局已将此事转批至宝塔区教育局调查处理。

  爆料:延安育英中学因学生抽烟开出400元“污染费”罚单

  微博流传的“污染费罚单”照片可见,抬头为“延安育英中学学生污染费上缴通知单(1)”,骑缝处有“育英中学高中部德育处”公章,在“上缴原因”和“上缴金额”两栏,分别用黑色中性笔手写着“抽烟”、“400”字样,落款日期是9月21日。

  照片曝出后,网友纷纷认为如此收费是罕见的巧立名目,有人调侃其“填补了中国罚款史上的空白”,还有人表示“这个污染费不仅仅是污染学校和师生,而且污染了整个延安教育,更应该给校长开出‘污染费’罚单。”延安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刘先生亦在回应弧度采访时明确指出,育英中学此举属于乱收费行为,“绝对不允许”。

  据育英中学学生透露,学校从上学期起就对在校抽烟的学生进行过罚款,“那会只罚几十块,也没有不交罚款就开除政策,这学期来抽一次烟罚400块,如果没有及时交罚款的话,罚款利息会翻倍,变成800块,如果还不交,就会被开除,已经开除几个学生了。”而所谓“污染费”还有不同分类——抽烟属于空气污染,带零食、水果属于环境污染。

  学生介绍,带手机等行为也被列入到学校新颁布的40条罚款规定当中,“少的十块二十块,多的四五百块,比如你连抽烟带玩手机被抓住,叠加起来一次性罚500。”此外,周天学生返校时,还有“10人左右的检查队伍挡在门口检查,搜身、翻书包、扣押私人物品”。

  育英中学:“污染费”叫法不妥罚款在家长会上返还

  就上述内容,育英中学办公室主任张老师向弧度表示,有部分信息不实。“污染费这学期才开始,我们可能叫的名堂不对,其实就指的学生在校抽烟,不包括其他种类”,他说,“饭菜、饮料、零食等不准带进教学楼,老师也一样,在宿舍和餐厅可以吃,没有一个孩子因为带水果、零食被罚污染费,乱扔垃圾也不会罚款,只是让学生在相应地点劳动,让孩子知道得为不良行为负责。”

  张老师介绍,“污染费”缴纳标准是“抽一根20块,没开封的也算”,以一包20根计算,网传罚单照片上的400元就是这样得出的总额。他强调,学生或家长缴纳的“污染费”并不作为学校收入,而是会在每学期的家长会通报之后如数返还给家长。不过,截至目前本学期尚未进行返还,因为开学首次召开家长会时还未产生“污染费”罚款,近期的几起罚款需等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上返还。另一方面,前述学生还告诉弧度,今天午间,多名学生手中的罚款通知单被老师收走。

  张老师同时否认学生反映被搜身一事,称为防止学生将手机等物带入校园,是通过金属探测仪检测,要求学生将所带手机交出,暂存至学校专门设立的保险柜内。育英学校主管德育的赵副校长也表示,会在每周末将手机还给学生以便和家长联系,但检查过程中,翻看学生书包的情况有时确实存在。赵副校长还说,并无学生因为拒交罚款而被开除,开除的实际原因是学生打架。

  延安市教育局:属于乱收费已启动调查处理流程

  弧度联系延安市教育局时,负责受理教育乱收费举报的监察室工作人员张先生确认,即使返还罚款,也不能改变育英中学收取“污染费”属于乱收费的性质,“这种情况查实之后,会要求学校整改,包括停止收费、退费和追究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他说,截至下午3点半,教育局一位副局长已就此事批示,将立即由育英中学所属的宝塔区教育局进行调查处理。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局 育英中学 污染费 抽烟 罚单

上一篇:网传延安老人被赶下公交 回应:驾驶员正常验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