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西安延期交房投诉增多 其中“无故延期”占四成

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9-28 06:49:21
[摘要]9月24日上午,西安市民陈女士说,2013年8月,她交了25.6万元首付买了西安城北汇林华城B区8号楼的一套房子,原定的交房时间是2013年12月30日,但却一推再推。

  销售主管回应:开发商资金链断了 正在融资

  25日,记者联系到西江月负责销售工作的陈姓负责人,她称,“开发商资金链断了,正在融资,我们一直在想办法,想退款也可以,但得按顺序来”。她告诉记者,因为延迟交房,今年5月,开发商已先期支付了800万退房款,但下一批退款什么时候发放,还不清楚。

  维权支招

  延迟交房 最好先协商解决

  延期交房两三年,工地貌似已“烂尾”;延期交房不说,想退款开发商还不同意……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延期交房多半都与开发商资金不到位、五证不全有关。遇到这样的情况,购房者该如何维权?近日,华商报记者咨询了楼盘销售人员和相关法律工作者,给购房者支支招。

  方式一:与开发商协商

  从事楼盘销售工作的程女士说,如果延期交房时间不长,先不要急于起诉,给开发商一点时间,希望开发商能在短时间内筹措到资金,完成后续工程。“这样,消费者的损失可降到最低。否则,即使起诉到法院赢得官司,最后也可能遇到‘执行难’的问题。”

  方式二:协商不成再起诉

  陕西圣拓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振峰称,如果延期交房,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责任形式一般为支付违约金,违约金数额根据合同的约定计算。如果双方商议未果,无法达成一致时,直接向法院起诉。“业主购买五证不全的房子并不受法律保护,一旦房屋出现问题,想要维权就很难。”朱振峰称,如果购房者购房前就知道所购楼盘“五证不全”,也要承担一定责任,在起诉过程中,如果购房者除要求退还房款外,还要开发商赔偿(如银行利息等),法院多半不会支持。

  方式三:“烂尾”可能性大 立即起诉

  朱振峰提醒,如果购房者发现楼盘“烂尾”的可能性大,就得赶紧向法院起诉。“这时购房者要注意,如果楼盘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向法院起诉后,拿到房款的可能性就很大。”朱振峰称,假如开发商最后因资不抵债,不得不宣布破产,其资产被法院拍卖,根据破产法偿债先后的规定,购房者比一般债主更容易得到开发商的补偿款。特别是购房者已通过预购,获得房屋产权。“但要提醒的是,最好在拿到房款后,再办理退房手续,以免出现‘房退了,钱还没拿到手’的情况。”

  多知道点

  举报违规销售楼盘 拨029-87622063

  据西安市仲裁委统计,近几年“延期交房”在商品房买卖纠纷中的占比超过1/4。

  9月24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执法监察队了解到,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大致要经历拿地、规划、施工、销售、验收、交房等过程,而在不同的环节都必须取得相应的执照才能合法销售,很多购房者对此并不了解。一些开发商为了更快牟利或填补资金缺口,会用虚假宣传等方式来忽悠购房者,五证不全就开卖的楼盘也不在少数。

  在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历年来接到的房产投诉中,五证不全成了很多业主维权的“重灾区”。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执法监察队工作人员称,按照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而“五证”不全的楼盘,最好暂不购买。若发现违规销售的楼盘,可及时拨打029-87622063向房管部门举报。

  五证是哪五证?如何查询?

  房屋“五证”分别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楼盘开发建设过程中,开发商需按顺序依次取得这五证。只有在依法取得了前四个证之后,开发商才能拿到预售许可证,开始销售商品房。

  只要开发商取得了预售证,就说明其五证齐全了。购房者可登录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站(www.xafgj.gov.cn)查询,楼盘可能会分开发期次、楼栋等来分别取得预售证,所以在查询的时候要看清楚自己要购买的期次或楼栋是否已取得预售证。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交房 五证 楼盘 购房者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上一篇:习近平会见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