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地铁乘客喝饮料被罚引热议 西安地铁:喝水禁止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高乐 2015-09-30 09:00:57
[摘要]《西安城市轨道交通条例》明确规定,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违反规定的乘客,地铁执法人员将给予其20至100元的经济处罚。

  本报讯 (记者 高乐) 近日,南京地铁上的一对小夫妻喝饮料被罚,引起网友热议。记者昨日从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了解到,根据我市相关条例,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不听劝告者将面临20元至100元的经济处罚。

  地铁上该不该饮食呢?有网友表示,这对小夫妻仅仅因为喝饮料被罚,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也有网友表示质疑,有些低血糖或者有其他不舒服的乘客万一需要喝水应该怎么办?也有网友支持南京地铁,认为地铁作为高度密封空间,吃食品或喝饮料哪怕是饮纯净水都可能降低他人舒适度,甚至影响地铁安全运行或他人人身安全,所以大家应该配合地铁相关规定。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西安城市轨道交通条例》明确规定,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违反规定的乘客,地铁执法人员将给予其20至100元的经济处罚。“饮食就包括饮和食两部分,车厢空间密闭,喝水和吃东西都是不允许的。”

  个别乘客在饮食时,食物残渣、水滴、牛奶、油性食物等洒落到地面和门口容易使乘客滑倒,造成损伤。食物残渣还极易滋生蚊蝇,引来蟑螂和老鼠,老鼠咬断电缆就会造成通信、信号中断,影响行车安全。曾经有媒体报道有老鼠爬上电缆,导致电路短路,影响行车安全。

  这位负责人称,虽然规定如此,但见到饮食者,地铁工作人员先予以劝阻教育,如果乘客拒绝劝阻,才会对其进行罚款。“实际生活中如果遇到身体状况特殊的乘客,我们会伸出援手,也请广大乘客能够配合我们,一起为地铁创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记者了解到,其实地铁内禁止饮食并非没有先例,只是各地标准和执行力度有所不同,除西安地铁外,南京地铁、大连地铁、台北捷运、香港地铁、新加坡地铁等,均出台有禁止乘客饮食并处罚的条例。

  (西安晚报)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热议 喝饮料 地铁乘客 饮食

上一篇:西安7大客运站 增加81个售票窗口增发2045班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