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里脊夹馍”“炒河粉” 出身小作坊灶台连着厕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09 03:41:22 编辑:杜明楠 作者:郭魂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资料图

  每到学生上学的日子,一些大学、中学甚至小学、幼儿园周边,流动小摊贩便开始扎堆“经营”,这些油炸、油煎、关东煮之类的小吃,尽管有些看起来来历不明,却大受学生们的欢迎。

  这些小摊点食材从哪儿来?又是如何加工的?校园周边的“学生餐”到底安不安全?9月中旬,华商报记者对多所学校周边的小摊贩进行了跟踪调查。

  校园周边“小餐车”多出自城中村小作坊

  青龙寺以南,西影路小学对面的城中村——西安市雁塔区王家村,因为周边学校多,人流密集,成了附近餐饮小摊贩的聚集地。

  每天上午11时许,摊贩们进进出出王家村,有外卖早点的收工回来,也有准备外出卖午饭的,令村口的通道好不繁忙。

  华商报记者在村口简单统计,出自这里的小摊“美食”品种繁多,有“铁板里脊夹馍”、“台湾无骨香酥鸡柳薯条”、“烤面筋”、“土渣烧饼”、“麻辣烫”、“手抓饼”、“烧烤天下新奥尔良风味”、“烤鸡排、鸡腿、鸡翅”、“老北京糖葫芦”、“竹筒粽子”、“铁板炒”、“煎饼”以及各种米饭套餐。

  走出村口,摊贩们便朝着各自熟悉的目的地而去,呼啦一下子消失在人海中。他们中的一些,将摊点设在学校附近,从城中村小作坊加工的各色食品,摇身一变成了“学生餐”。

  小作坊卫生差,水池连着厕所

  9月15日,晴天。上午10时30分,阳光刺眼,雁塔区王家村。

  本就狭窄的村口过道上,一个大垃圾箱占了入村通道的近一半,散发着难闻的臭气。推着小车的摊贩们进进出出,遇到这个“大家伙”,不得不来回避让。

  从入村通道进入,第一排第二家出租户,临街一楼是门面房,其实就是外卖的操作间。只见一个男子右脚踩在锅架子上稳住灶头,左手垫着毛巾握着炒锅,右手掌一铁勺,吃力地翻炒着一锅土豆丝,而灶头前一两米外,便可见多处人畜便溺物。

  菜品陆续出锅,有麻辣豆腐、炒豆角等。这时,一男一女把菜装入三轮车,准备运往别处。透过敞开的门面房,华商报记者看到,里面的操作间混乱不堪,食材被胡乱堆放在地上,屋内也没有悬挂任何证照。

  从门面房旁边的大门进入院内,左手是散发着臭气的厕所,厕所连着水池,水池台面不足一平方米。水池里放着两个拖把、还有一个直径约50厘米的菜盆,盆里放着削过皮的土豆,还有蒸米饭的锅,水池台面俨然就是一个临时菜板。

  二楼的出租户说,他在这里住了五六年了,房租比较便宜,一个月200元左右。据其讲,他来租住时一楼的租户就在卖饭,菜食主要销售至西安交通大学南门附近。

  “黑作坊”菜品,送到学校门口餐馆

  这种黑窝点加工的餐品真的卖到学校门口去了吗?就在华商报记者半信半疑时,一楼外卖操作间有人吆喝起来:“你俩收拾好了么?赶快走么,都快11点了”。

  记者看了看手表,时间是10时50分。这时,餐品被全部装入三轮车,刚才的一男一女坐上车,男的小心翼翼地驾驶三轮车出了村子,顺着青龙路向东驶去,华商报记者一直跟随着三轮车前行。

  三轮车驶过青龙寺北门后,逆行由南向北驶入雁翔路,朝着南二环方向飞快而去,一路上和对面来的车辆几乎发生冲撞,等三轮车驶过南二环后,华商报记者一路跟踪,直到远远地看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南门的门牌。

  三轮车在一家“锅巴米饭”门口停车,时间为11时5分。车上的一男一女把餐品搬进这家门店,摆放好准备迎接顾客。

  华商报记者看到,门店外面放着一辆小餐车,餐车招牌上写着炒细面、炒饼、炒拉条、炒麻食、炒河粉、炒米粉、炒馍花、扬州炒饭、老干妈炒饭、鱼香肉丝炒饭等。

  而前来就餐的大学生,对于这些食物的来源,全然不知。华商报记者将了解到的信息,随机告诉了同学们,其中多名同学表示怀疑,认为吃了多年的“锅巴米饭”不可能出自城中村黑作坊。但当华商报记者打开手机让同学查看照片后,多人觉得不舒服,其中2名女生直接把盒饭扔了,另外3人拒绝食用,同时表示会向同学们传播,也会向有关部门举报;还有3人,听完记者讲述后,其中一人没有在意,2人表示半信半疑。

  当日中午12时20分,华商报记者离开该“锅巴米饭”门店,再次返回位于王家村的上述门面时,掌勺的男师傅不在,操作间大门紧锁。院子里的租户说,估计是去交大南门的门店了。

相关热词搜索: 麻食 学生午餐 美味 关东煮 王家村 摊贩 城中村 学生餐 美味关东煮 经营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