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黄金周有人抵7场婚礼随礼近万元 有人7天假4天执勤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李琳 刘苗 李王艳 毛蜜娜 2015-10-09 04:02:20
[摘要]10月8日上午,华商网和华商头条发布国庆假期调查问卷,共150人参与,其中123人在华商网投票,13人在华商头条留言。

\

\

  10月8日上午,华商网和华商头条发布国庆假期调查问卷,共150人参与,其中123人在华商网投票,13人在华商头条留言。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14名西安市民,听他们讲述各自的假期故事。

  >>国庆故事

  即兴出游玩得嗨 4天花近9000元有点肉痛

  故事1:

  襄阳、延安、西安……参加7场婚礼 随礼万元

  这个国庆长假,28岁的小杨感觉很忙,从国庆节前到长假结束,他参加了7场婚礼,其中两个是发小的,还有两个是大学密友的,当了两次伴郎,随了1万多元的份子钱。

  小杨说,因为婚礼场地分散,分别在商洛、武汉、襄阳等地,时间还错杂在一起,他不得不辗转奔波。9月29日从西安出发,9月30日到襄阳参加第一场,当晚从襄阳开车去延安,10月1日参加第二场,10月2日一早从延安开车回西安,中午参加第三场,当晚乘动车前往武汉,10月3日参加第四场,下午乘动车又往西安赶,10月4日从西安开车前往商洛参加第五场,当日下午4时开车去襄阳,10月5日、6日在襄阳参加了两场。

  故事2:

  宅在家为主帮父母挖地瓜

  想起去年国庆长假出游,在景点售票处排长队,连上厕所急得不行也得排队,市民孙先生打定主意这个国庆长假哪儿都不去。

  他说,国庆假期前面4天,他回了趟老家,陪年迈的父母说话聊天,帮父母挖了地里的地瓜。后面3天,上五年级的儿子有奥数课,他每天接送,还陪着听课。宅在家有没有花费呢?他说,他们一家三口去宜家买了些小东西,花了近2000元,因为是假期,那里人也很多。

  故事3:

  7天假4天值班执勤 得空和同学聚聚很放松

  张警官是一名基层民警,国庆七天假,他两天值班,两天执勤。因为工作忙,他没能更多地陪伴妻子和女儿,值完班执完勤回到家,只想好好睡一觉,好在妻子和女儿对他的工作很理解。他说,10月6日那天得了一天空闲,和同学聚了聚,喝茶聊天,感觉很放松。

  除了警察,医护人员也是加班的主要群体,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的石医生说,科室里每天都有重症患者需要抢救,今年的国庆节他仍是在医院度过的。

  故事4:

  玩得嗨花钱有点多 酒店住一晚1000多元

  这个国庆节,市民薛女士玩得很嗨,起初她想带孩子待在家里,后来看到朋友圈里的各种呼唤,尤其是有个同学带着孩子正在沙坡头玩,忍不住心动了。

  10月2日晚决定出行,买了10月3日的飞机票,当然是全价票,4天的行程,孩子大人玩得很嗨,滑沙、乘坐滑翔翼,除了在沙湖景区门口排了2小时队有点郁闷外,其他都不错。就是回家盘点时有些肉痛,母子俩总共花了近9000元,最主要的花费集中在酒店和机票上,由于人多酒店很难找,只好住进了一晚上1000多元的高端酒店。

  市民张女士选择带着老爸老妈、儿子去关山牧场,风景漂亮人也不多,玩得很好。往返路上没遇到堵车,就是找酒店有点费神。

  故事5:

  走亲访友花了不到千元 这个长假很省钱

  假期里,市民高女士的主要任务就是陪上六年级的女儿。暑假带孩子去了海南,这个长假高女士带着女儿去探望很久不见的舅舅,陪女儿去小伙伴家里玩,还去了周边的农园里体验摘苹果、“偷菜”。这也成了她们历史上最省钱的长假,总共支出不到1000元。

  >>专家分析

  长假消费趋于理性 应切实推动错峰、带薪休假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分析认为,休假是为了调整、放松心情,根据调查统计,长假里市民选择最多的是宅在家和周边游,说明经过多年的黄金周,市民的休假方式更为理性。宅在家里不用烦心堵车排队,在省内或周边省份旅游既放松心情也不会太累,因此成为多数人的选择。从另一方面讲,休假也是一种消费,这样的度假方式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市民将钱袋子捂紧了。

  谢雨锋还表示,各地都预知长假会人多排队堵车,但这些年来并未形成一套良好的反应机制,比如青岛38元大虾事件,就反映出社会治理能力和创新机制的不足。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今后如何优化调整集中式休假模式,怎样切实地推动错峰、带薪休假,各省可以考虑根据省情自由选择休假方式,多举措让老百姓舒心地休假。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张莉 李琳 采写

  观察

  27个省市区黄金周旅游收入排行榜出炉

  8省收入超200亿元 山东居首 我省排第八

  截至昨晚,已有27个省市区公布了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简报,华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各地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发现:山东凭借392.1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领跑全国,有8个省份旅游总收入超200亿元,分别为山东、四川、广东、河南、山西、江西、湖南和陕西。

  去四川的游客最多 达5349.76万人次

  华商报记者梳理27个省市区公布的旅游简报发现,今年国庆黄金周四川接待游客最多,达5349.76 万人次,同比增长14.5%。其后分别为山东(5139.1万人次)、安徽(5101.5万人次)、河南(4570.4万人次)、陕西(4088.6万人次)、江西(3937.01万人次)、湖南(预计3762.26万人次)、湖北(3517.05万人次),广东(3491.7万人次)、山西(3357.63万人次)。

  昨日,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待游客人次通常是通过对主要景点、旅游饭店、旅行社抽样统计,结合民航、铁路、公路运输量,并对部分游客进行抽样调查基础上,综合测算得出的。“近年来,国民收入有所增加,消费意识也发生变化,选择在黄金周出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每年都呈增长态势。”

  刘德谦说,吸引游客去一个目的地旅游的因素很多,包括目的地的旅游吸引物数量、服务水平和诚信度、前人满意度及评价等。比如,四川拥有多个世界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位置居中,气候宜人,具有较大吸引力。此外,天气状况也是一大影响因素,今年国庆假日期间,由于强台风“彩虹”的影响,广东、海南游客人数比去年有所下降。

  山东旅游收入最多 7天进账392.1亿元

  在已经公布黄金周旅游数据的27个省市区中,有8个省份的旅游总收入超过200亿元,其中山东凭借392.1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领跑全国,陕西居第八。

  刘德谦表示,旅游综合收入包括吃、住、行、游、娱、购六个方面,除景点门票和交通费用是实时监测统计得出外,其他的通常采用测算的方法。尽管国家旅游局规定了统计指标,但在实际操作中各省把握的标准并不完全一样,数据仅供参考,可比性不强。

  对于排在榜首的山东,刘德谦分析,山东凭借“好客山东”的形象和促销口号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不过日前发生在青岛的天价大虾事件,肯定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此前海南三亚宰人事件,导致当地游客和旅游收入增长放缓甚至下降。因此大虾事件亟需山东有关部门进行危机公关,否则斥重金打造的‘好客山东’品牌便会被38元一只的虾搅黄了。”

  海南人均消费最多 平均每人花2026.7元

  黄金周去哪儿旅游花费最多?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海南的消费最高,人均花费2026.7元,其次是新疆(1180元)、黑龙江(1068.2元)、上海(901.8元)、天津(894.4元)、广东(782.1元)、山东(763元)、北京(721.6元)、福建(672.6元)和内蒙古(665.3元)。

  在已公布的27个省市区数据中,在陕西旅游的游客人均支出491.4元,消费水平非常“平易近人”。刘德谦认为,人均花费不高正是今后陕西吸引游客的一种优势。“陕西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关中地区有丰富的人文景观,陕南陕北有别致的自然风光,如果陕西今后能在提高知名度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发力,将能吸引更多游客。”

  华商报记者刘苗

  数据

  我省7天商品销售238.4亿元 美食特色街区人流多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国庆黄金周全省商品市场销售实现238.4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餐饮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11.5%。西安市各大商场超市鞋帽类和服装服饰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2.26%和39.55%。

  假日期间,全省餐饮业以婚庆宴席、亲朋聚餐、休闲旅游和特色美食为主营收入。西安市餐饮收入实现14.6亿元,同比增长10.6%。

  美食特色街区销售突出,各市区汇集陕西美食的特色街区餐饮文化异军突起,国庆期间人流骤增。西安永兴坊、周至水街、泾阳龙泉山庄、礼泉袁家村、兴平马嵬驿、延安文投1938特色美食商业街、杨凌崔西沟、商洛绿源生态农业园和铜川药王养生苑等餐饮收入同比日均增长17%左右,其中,泾阳龙泉山庄假日期间销售收入达3584万元。

  从商品上看,消费热点集中在通讯器材、家用电器、日用品、电子音像及出版物类、食品类、饮料和服装类等商品方面,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17.6%、15%、14.3%、11%、10.2和10%。华商报记者李王艳

  价格

  停车收费、景点票价等成物价投诉热点

  华商报讯(记者毛蜜娜)华商报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国庆期间,我省价格部门共接到各类价格投诉举报、政策咨询395件,其中答复咨询377件,受理投诉举报18件。

  从举报情况看,群众咨询和投诉的重点集中在公路客运票价和停车收费、旅游景点票价和商品明码标价等方面。主要反映问题有:个别停车场无收费公示牌或不按价格公示牌收费;营运出租车存在拒载、不打表、司机自定价格收费现象;公路清障施救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收费不公示不告知、提高收费标准等;一些旅游景点对老年人、军人等特殊人群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超市、卖场价签标价和结算价格不一致、明码标价不规范等。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马嵬驿 景点票价 婚礼场地 公路运输量 10月

上一篇:9月西安新房样本均价每平米6510元 环比降幅最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