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8岁男孩智商达146分 独特解题方式成人看不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14 03:44:47 编辑:杜明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讨论

  该不该为“天才儿童”设计未来?

  采访中,仔仔的家长、老师、学校一方面为发现这样智力超常的孩子感到骄傲,同时也在为这个孩子的后续教育发愁。天才儿童到底该如何培养?

  西安交大招办主任:如果不进行特殊培养 孩子特长会逐渐被同化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訾艳阳曾对媒体说,“不管是在国际还是国内,对于一些孩子智力突出,在某些方面明显优于同龄人的现象都是公认的,如果不采取特殊的机制和教育手段对这些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特长就会逐渐被同化,特殊才能就会慢慢消失。教育公平,最大的公平是因材施教,在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还不现实的情况下,有选择地对一些具有创新潜能、智力超常的孩子进行打破常规的特殊培养以及教育资源的特殊配置,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有效对接,是很有必要和意义的。”

  家长李先生:孩子成长比成才更重要 慢慢来不能急

  儿子上小学五年级的李先生觉得,就像植物生长一样,孩子成长同样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和过程,不能为了成才就忽略了孩子的成长。

  “个人品质、良好的性格、健全的身心,这些都是孩子成长最关键的因素。”李先生说,他觉得不应该将孩子的教育特殊化,即使他是一个天才儿童,因为孩子的成长本身就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需要和同龄人在一起学习生活玩耍,不能为了成才就让他脱离自己的圈子。家长完全没有必要为孩子提前规划,让他按部就班地接受学校教育,然后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孩子进行探索学习,图书馆、名校名师,这些都是学习的途径和资源,没有必要非得走一条特殊的道路。

  网友:有的说要专门培养 有的认为不能只有学习

  网友“旭子”:加把劲,14岁上南开的都有,还得抓紧,全面发展。

  网友“飞雪”:应该让孩子接受特殊教育进行专门培养,中国缺乏专业领域的大师,有天资的就该从小培养。

  网友“天涯”:家长应吸取“伤仲永”的教训,让孩子慢慢长大吧。

  网友“烽火”:不能只有学习,有多少才华出众的,因为没有日常生活经验,最后都销声匿迹了。

相关热词搜索: 数理化 学习主动性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 小学奥数 初中 学习能力 学习生活 教育公平 解题方法 男孩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