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智慧城小区3住户被盗 物业诉苦单元门禁刚修就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国强 2015-10-31 07:20:19
[摘要]随着天气转凉,昼短夜长,入室盗窃案进入高发季。至于如何防范盗窃案发生,张先生表示,即日起,他们将加强对偷盗高发区域的安保巡逻,尽快维修10号楼2单元及11号楼2单元的门禁。

\

  华商报讯(记者赵国强)随着天气转凉,昼短夜长,入室盗窃案进入高发季。10月30日,长安区智慧城小区3位住户家遭遇入室盗窃,共计2万多元现金被偷。据悉,涉及被盗住户的两个单元门禁均已损坏多时。

  业主吐槽:门禁坏了反映多次 物业一直没修

  “门禁坏了,单元门就是摆设,小偷进来太容易了!”10月30日上午,智慧城小区业主黄先生报料,该小区10号楼二单元两名业主家30日凌晨遭入室盗窃。此前,该单元门禁已经坏了一个多月,业主反映多次,但物业一直没有维修。

  10月30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10号楼二单元门前观察发现,业主进入单元楼,无人刷卡,用手轻轻一拉便打开了单元门。

  该单元5楼住户关先生说,9月底发现单元门禁坏了后,他就向物业反映过,其他业主也反映多次,但物业一直没有修。10月29日晚11时许,他回家后,将电脑包和裤子放在客厅沙发上,裤兜内放了1万元现金,钱包内还放了3000多元现金。10月30日早7时30分许起床后,发现电脑包被拉开,他赶紧查看,发现裤兜里和钱包里的现金都不见了。

  与此同时,该单元7楼住户向先生发现自己放在客厅冰箱上的手包被拉开,包内4000多元现金被盗窃一空,爱人钱包内的近千元现金也不见踪影。“小偷也太猖狂了,晚上客厅还睡着保姆啊!”

  记者发现,关先生和向先生家的大门均无撬动痕迹。向先生说,上午民警现场调查后称,小偷使用的是技术开锁,数秒钟便可打开门锁。而据记者了解,关先生和向先生家大门当晚均未反锁。

  随后记者走访了解,该小区11号楼2单元2楼一住户家也遭遇入室盗窃,该住户家里2000多元现金被盗,被盗时家中有人。而该栋楼2单元门禁同样损坏,据业主和保安反映,该门禁已坏了1年多时间,一直没有维修。

  物业诉苦:业主使用不当 门禁刚修好便遭损坏

  该小区物业公司安保负责人翟先生说,昨日上午,物业公司共接到3起入室盗窃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该物业公司经理张先生说,小区安保分为人保和技保,但该小区物业费低廉,资金有限,有1万多住户的小区目前只配备了30多名保安,且都年过五旬。技保方面,小区监控设施因线路老化很多都已无法使用,同时由于业主使用不当,该小区的112个门禁锁,近30%都存在不同程度损坏。很多住户用石头、砖块、木棍等将门卡住,造成门锁长时间处于非闭合状态,一些业主由于未带门禁卡便强行砸门、掰门,造成门体变形,门禁损坏。其中个别单元门情况较为严重,门禁修好不超过3天便又遭损坏。随后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业主使用单元门禁不当的现象确实存在。

  至于损坏的监控和门禁何时能修好,张先生说,维修需要动用维修基金,必须征得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他们暂时未征求业主意见。

  至于如何防范盗窃案发生,张先生表示,即日起,他们将加强对偷盗高发区域的安保巡逻,尽快维修10号楼2单元及11号楼2单元的门禁。

  记者询问:“门禁损坏,业主家被盗,物业承担责任吗?”张先生回答说:“不敢承担。”

  对此,陕西庄威律师事务所周兴武表示,业主向物业缴纳物业费,费用中就含有安全保障的部分,这是双方之间的合约。单元门禁是小区安全保障设施的一部分,门禁损坏,物业未及时维修,说明物业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导致业主家失窃,因此物业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周兴武说,至于物业承担责任大小,要根据其失责程度而定,失窃业主可以向法院起诉,具体额度由法院来裁定。

  民警提醒

  睡前记得反锁门 别将贵重物品放客厅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今年8月份以来,盗窃电动车、盗窃民宅类报警上升明显,警方已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打击措施。同时提醒市民,随着天气转凉,昼短夜长,入室盗窃案进入高发季,希望市民谨记:

  1. 晚上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客厅,最好放在卧室内;

  2. 入睡前,记得反锁门。从里面反锁,小偷无法通过技术开锁打开房门;

  3. 最好使用安全等级较高的防盗锁芯,等级越高,小偷技术开锁的时间越长;

  4. 在阳台、门口放置凳子、花瓶等物品,一旦小偷进入易产生声响;

  5. 物业公司应加强安保巡逻,确保监控、门禁等设施使用正常;

  6. 发现家里被盗,首先保护现场,及时报警;

  7. 若在熟睡中感到房间有异样,千万不要轻举妄动;

  8. 若发现小偷在客厅偷盗,其他房间又没人,反锁卧室门,偷偷打电话报警,或者向窗外大喊呼救。

  9. 若发现小偷就在自己房间翻东西,千万不要起身反抗,小偷都是拿着刀的,先保证自己及家人安全,待小偷转移到别的房间或者下楼,再报警或呼救。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门禁 住户 门体变形 盗窃电动车 小区物业

上一篇:西安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 地铁五号线建设优先保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