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韩青年精英相聚首尔 研讨韩国创新创业“江南Style”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李延兵 2015-11-02 11:37:10
[摘要]11月1日,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率领的中国青年精英代表团一行100人来到了位于首尔江南区的创客空间Maru180,考察创业生态系统。11月1日,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率领的中国青年精英代表团一行100人来到了位于首尔江南区的创客空间Maru180,考察创业生态系统,与韩国青年精英进行创新创业专题交流。

 

  11月1日,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率领的中国青年精英代表团一行100人来到了位于首尔江南区的创客空间Maru180,考察创业生态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首尔11月2日电 (记者 卢冠琼 李延兵)2012年,一首名为《江南style》的神曲红遍全球,让世界知道了鸟叔、骑马舞以及韩国江南。3年后,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下,能够演绎韩国“江南style”的,不再只有鸟叔与骑马舞,还有一群创意无限的年轻创客。

  10月31日,李克强总理抵达首尔,开始任期内对韩国的首次访问,并于当天的会谈中,与韩国总统朴槿惠达成诸多共识。其中,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韩国的“创造型经济”,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在中国成都设立中韩创新创业园,成为了诸多协议中亮丽的一笔。

  11月1日,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率领的中国青年精英代表团一行100人来到了位于首尔江南区的创客空间Maru180,考察创业生态系统,与韩国青年精英进行创新创业专题交流。

  新江南新style 韩国创业生态系统崛起

  2014年底,为了摆脱经济增长的疲软局势,寻找经济发展新的突破口,朴槿惠提出发展创新型经济,用新思想和新科技增加附加值。2015年,韩国政府拨款126亿美元支持创业公司发展,相比2014年增长了 5.8%。韩国多数的创业加速器、创客空间和创业公司集中在江南区德黑兰路。江南区是首尔的商业中心,如今,更是成为了创业公司生态系统的枢纽。

  11月1日上午,百名中国青年精英代表团走进位于江南区的创客空间Maru180实地参观交流。据悉,韩国出现创客空间还是近两年的事情,目前有官办和民办两种类型。其中,官办的创客空间数量较多,它们遍布于韩国的17个行政区内。而民办创客空间由韩国大企业财团公司运营,目前较为成熟且形成规模的,仅有两家,其中之一,便是Maru180。

  Maru180由韩国峨山基金会成立,相关负责人在交流会中介绍,成立于2014年4月的Maru180,目前共有30多家初创公司入驻,每人每月仅需缴纳10万韩元的进驻费(约合人民币550元)。出资财团会对创客们的创意、市场开发远景等诸多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同时,会为进驻的创客们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例如,帮他们寻找对接投资人,为他们进行法律等各项专业知识的培训,协助他们招聘人才等。

  在专题交流中,中国青年精英代表团还进一步了解了韩国的创业孵化器SparkLabs。这是一个侧重互联网、网络游戏、移动通信、电子商务、数字媒体和医疗卫生等行业的创业公司。导师创业计划为期三个月,为有创意的创客们提供资金、场地和组织计划。

  中国留学生赵哲正是一个在SparkLabs中成长起来的创客。高中毕业后,赵哲来到韩国高丽大学求学。“大四的时候,开始着手自己创业,我和两个韩国伙伴一起做了一个公寓长租网站叫Stayes。”赵哲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在首尔留学期间遇到了有过两次创业经历的李秉昡。”李秉昡曾作为语言交换生去英国学习半年,之后又在北京学习语言九个月,而这期间,租房一直是困扰他的一大难题。赵哲恰巧也有类似经历,于是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做一家专注解决海外长租难题的创业公司。赵哲说,“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人们有更多机会出国,有一个问题是在国外租房子会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首尔 创业公司 创业合作 韩国高丽大学 创业政策

上一篇: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下一篇:最严环境保护制度纳入“十三五” 绿色发展理念更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