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区抽检29家包子店 15家包子铝残留量超标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03 07:23:31
[摘要]食药监管部门对渭南市区29家包子店进行抽样检查,最终发现其中15家生产的包子铝残留量超标。

  华商报讯(记者杨托)食药监管部门对渭南市区29家包子店进行抽样检查,最终发现其中15家生产的包子铝残留量超标。相关人士呼吁指出,全社会应形成合力,共同确保早餐安全,维护渭南时辰包子品牌。

  经营者为省时用泡打粉

  10月29日,临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以包子店和快餐店为重点,该局近期对辖区内的29家面制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抽样检查。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15家店的包子样品铝残留量超标。

  “经过调查,铝残留量超标的包子样品,因为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含铝成分的泡打粉(又称发酵粉)引起的。”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局正在对此类案件进行检查,并对5起涉嫌犯罪的案件移交给公安机关进行查处。同时,还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小麦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

  曾多年经营包子铺的小吃店张老板透露,大多数的包子店都在使用泡打粉,因为更加省时、蒸出来的包子卖相更好。

  “按照传统做法,包包子用的面应该是用酵子发成的,但这种面在包子包好以后需要加热醒一会儿,一般一屉包子最少需要醒五六分钟。”他说,用这种方法蒸出来的包子皮韧性更好。

  但如果不用酵子,而是在和面时加入适量的泡打粉,用这种面包好的包子,可以直接放在锅里蒸,蒸出来的包子皮更加松软,颜色白但韧性差。

  长期食用可致记忆力减退

  据一名食药监管工作人员介绍,泡打粉是一种复合膨松剂,分为含铝成分的和不含铝成分的两类。

  “按照国家规定,蒸煮类的小麦粉制品,比如包子中,不得使用含有铝成分的泡打粉。”该工作人员介绍,不含铝成分的泡打粉可以使用。

  据了解,如果长期过量食用含铝添加剂的食品,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行动迟钝等。同时还可能影响儿童骨骼生长,引起婴幼儿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展障碍。

  “这里的长期指的是长时间、一天三顿饭都在食用。”该工作人员表示,正常食用不会影响健康,市民不必因此产生恐慌。

  希望各界维护时辰包子品牌

  有市民建议食药监部门,把铝残留超标的包子店名单进行公布。就此,华商报记者联系了临渭区食药监局,但至记者发稿时,该局仍未公布名单。

  在渭南市民的生活中,早点最受欢迎的就是包子,其中以时辰包子最为有名。据《渭南县志》记载,清朝光绪年间,渭南曾出现了卖包子的名家,因过了特定的时间便买不到,由此得名“时辰包子”。据粗略估算,目前渭南市区卖包子的店铺有三四百家。

  国家名厨委委员、渭南市名厨委主任李创伦表示,广大经营者应该加强自律,采用传统工艺进行加工制作,从源头上杜绝含铝添加剂。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并大力宣传食品法律法规,全社会合力确保渭南市民的早餐安全,维护渭南时辰包子的品牌。

  记者有话说

  请多一点责任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不容小觑,但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让市民惶恐不已。

  时辰包子是渭南的一块招牌,从取料到制作都有严格的规程,可谓十分讲究。商贩为了节省时间、让包子卖相好,抛去传统的制作工艺,采用泡打粉。殊不知,这样会给市民健康造成隐患。说起来,商贩还觉得委屈:并不知道含铝和不含铝的泡打粉有何区别,更不知其中的危害,并非为了一己私利故意为之。

  希望商贩能多一点责任心,不要为了方便砸了时辰包子的招牌,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问题发生;也希望知情者多一点责任心,发现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更希望监管部门除了多向商贩宣传食品相关法规和知识外,加强执法力度,把好食品安全关。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包子店 酵子 超标 泡打粉 含铝

上一篇:渭南一团伙跨省盗窃60多个保险柜 逃跑途中仍作案 下一篇:入住第三个冬天还未供暖 豪润新都业主车堵小区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