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晚收16条银行短信 西安男子3张卡被盗刷2.3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5-11-11 08:25:06
[摘要]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百度钱包的两笔钱已返回宋先生账户,其他10笔和宋先生所说的数额完全相符。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新城分局获悉,宋先生银行卡被盗刷一事,胡家庙派出所已立案受理。

  “我在同一家银行三张银行卡,一晚上被人盗刷了12笔共23263元!”昨日,西安城东锦绣国际商贸城商户宋先生说,“睡觉中账户里的资金被悄悄划走。”

  当事人讲述:有4900元被划走后又自动退回

  昨日上午,宋先生说,从8日晚上到9日凌晨,他的三张银行卡被人分12笔划走了23263元。其中,通过“网转”转走两笔,均为5000元;通过“银联”划走4笔,分别为2001元、2001元、980元、501元;通过“百度钱包”划走两笔,分别为:2000元、2900元;通过支付宝划走了4笔,分别为:800元、1000元、1000元、80元。而他的手机,一晚上共收到了16条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

  宋先生说,9日上午8时许,起床后看到这些情况,他立即给银行客服打电话询问,对三张银行卡办理了紧急挂失。上午8:50和9:10,当晚通过百度钱包划走的4900元又自动退回,但其他的钱并未见返回。当天上午,他去该银行长缨路支行反映了这一情况,工作人员给他打印了三张银行卡11月8日到9日的明细单。随后,他到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报案。10日早上,他收到4条进行汇款的验证短信,金额分别为:5000元、4990元、4991元、4992元,时间均在10日凌晨零时许。由于这些银行卡已挂失,这4笔钱未能划走。

  华商报记者查看其手机发现,8日21:40,宋先生的手机收到这些划扣短信之前,曾收到过该银行的短信提醒:“您正在重置电子渠道登录密码,请您输入短信验证码完成验证。(短信验证码:××××××)”,之后又收到一条网银登录认证的验证短信,此后便开始了汇款和划扣,时间从21:47开始,持续到凌晨0:43。

  宋先生表示,由于他有两部手机,当时在看另一部手机,未注意到这部手机上收到的这些信息,后来就休息了。

  10日中午在该银行长缨路支行,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已给宋先生出具了三张银行卡交易情况说明,对这些资金的流向进行了追踪查询,并将划扣终端的具体ID也一并提供给了宋先生。从去向来看,有的流向了个人账户,有的流向了银联或支付宝这样的公司账户。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百度钱包的两笔钱已返回宋先生账户,其他10笔和宋先生所说的数额完全相符。

  百度钱包客服:怀疑手机中木马病毒拒绝了交易

  通过百度钱包已经划扣的钱为什么还能回来?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百度钱包官方客服,对方回复称,经他们查询,11月8日用宋先生手机号码注册百度钱包的当天,这个账号就给一个个人账户转了数千元钱。系统发现,发给宋先生手机的验证码并未使用,但钱还是划扣成功了。他们认为宋先生手机可能是中了木马病毒,导致验证短信被拦截,便立即进行人工干预,并于当晚11时许打电话给宋先生进行核实,但宋先生并未接听。于是他们便拒绝了这两笔交易,并于第二天将这两笔共4900元钱返还给了宋先生账户。

  宋先生说,对于通过支付宝划扣的2880元,他也和支付宝进行了联系,客服人员要求他提供相关证明和资料,只要能通过并证明这些交易不是他所为,支付宝就会全额赔付。目前最让他担心的是,通过其他方式被划扣掉的15483元。他认为,钱存在银行,被他人通过网络途径从银行账户盗取,银行有责任进行赔偿。

  对于宋先生的说法,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第三方支付并非银行能完全掌控。各种各样的第三方支付渠道,都可以任意绑定银行卡,且支付过程中并不需要银行卡支付密码。

  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新城分局获悉,宋先生银行卡被盗刷一事,胡家庙派出所已立案受理。

  专家支招 开通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不要存钱太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副教授杨超提醒市民,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银行账户要分级

  银行账户尽量不要开通第三方支付平台,开通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不要储存过多现金;如果担心安全问题,平时可以把需要用的钱转入第三方平台,而不要捆绑银行卡。

  2.要防止被钓鱼

  钓鱼网站一般都是用和官方网页很像的假支付页面打掩护,同时用木马配合骗用户输入账户和密码。假冒的官方客服钓鱼电话可能设置各种情境套取你的用户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等敏感信息,千万别轻易透露;不熟悉的二维码后面可能就是钓鱼网站,不熟悉不要扫。

  3.上网环境要注意

  手机和电脑要装安全软件,不要连接不熟悉的免费wifi,经常用手机购物的用户要养成设置开机密码的习惯,而且手机应用软件也要注意权限限制。

  华商报记者马虎振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钓鱼网站 手机应用软件 银行卡支付 第三方支付

上一篇:西安同一地点四人手机被偷 其中三个都是大学生 下一篇:西安713路公交司机与乘客对骂 回应:司机已被开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