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宁强被授予羌族傩文化之乡 360余艺人能演上刀山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亮 袁小锋 2015-11-12 06:53:59
[摘要]11月11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为宁强县颁发了“中国羌族傩(音nuó)文化之乡”匾牌。

\

  11月11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为宁强县颁发了“中国羌族傩(音nuó)文化之乡”匾牌。目前,宁强全县有羌族文化实物200多件,从事上刀山、下火海等傩艺武技表演的民间艺人有360余人,遍布全县18个镇办。

  羌族在宁强活动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如今,羌族人大多还穿着传统的民族服装,羌族民俗遗痕处处可寻。“碉房”是羌族的石砌民居,以土石为原料,不用绘图、吊线,全凭工匠的技艺和经验搭建。

  据宁强县宣传文化中心羌文化研究学者程文徽介绍,傩文化就是羌族历史文化最精华的部分,包括的范围也非常广泛,傩歌、傩舞、傩话、傩面具,最主要的还是信仰和生活习俗。“从历史、传承、影响等方面来看,宁强获得‘中国羌族傩文化之乡’的称号当之无愧”。

  华商报记者 王亮 袁小锋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羌族文化 文化之乡 文化研究 碉房 傩文化

上一篇:瘾君子驾大巴追尾货车 汉中开展“毒驾”专项整治 下一篇:南郑确认发现一处距今100万年前人类活动遗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