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4年供暖后西安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最高飙升314%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5-11-13 21:24:53
[摘要]14微克 立方米到58微克 立方米,这是2014年非采暖季和采暖季空气中二氧化硫发生的变化,二氧化硫浓度上升比例高达314%。
  14微克/立方米到58微克/立方米,这是2014年非采暖季和采暖季空气中二氧化硫发生的变化,二氧化硫浓度上升比例高达314%。西安11月15日就要全面开始供暖,13日下午,西安市环保局召开2015年西安市燃煤设施及煤质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会,通报对全市燃煤设施及煤质的检查情况,并安排下一步执法检查工作。

  执法检查发现 仍有企业排放超标

  《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这一地方标准于2014年11月24日发布,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燃煤锅炉自2015年10月1日起执行新的排放限值。

  10月15日起,全市环保部门启动了燃煤设施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对非采暖季全市在用的燃煤锅炉、供热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截止11月6日,全市环境监察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46人次,检查企业43家次。其中发现一些问题: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的烟尘和氮氧化物两项超标;西安下店玉米开发实业有限公司的氮氧化物超标;西安市百跃乳业有限公司监测平台无安全防护措施,不符合规范。煤质检查的9家企业中8家合格,1家超标,为西安市百跃乳业有限公司。

  据了解,根据今年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年底前西安市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应全部拆除,共涉及93家单位158台燃煤锅炉,共 812.11蒸吨,日前这一工作已全部完成。这158台地方燃煤锅炉的拆改可消减燃煤量约17.5万吨,削减二氧化硫约2187.5吨、氮氧化物约 514.5吨、烟尘420吨。

  供暖后 大气污染物浓度上升明显

  “在冬季,燃煤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西安市环保局副局长颜昊表示,燃煤排放的大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将会导致大气环境中多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升高,直接影响西安市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的总体水平。

  华商记者了解到,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非采暖季,空气中SO2、NO2、PM10、PM2.5的浓度分别为14微克/立方米、40微克/立方米、 113微克/立方米和52微克/立方米,全年平均值分别为32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147微克/立方米和76微克/立方米,而进入采暖季后,上述数值分别升至58、58、195和110。与非采暖季相比,SO2浓度虽未超标,但上升比例最大,达到314%。

  面对即将到来的采暖季,13日起,西安市环保局将由局领导带队,市局大气处、市环境监理处、市环境监测站、各相关环保分(县)局配合,成立三个检查组对全市燃煤设施单位进行现场抽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直接进行曝光。

  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对燃煤锅炉烟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查;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等污处设施运行台账、在线监控系统及有效性审核情况进行检查;对燃煤锅炉煤质进行检查;对煤场防尘措施落实情况。

  华商记者 杜鹃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上一篇:信用卡透支4万后失业了还不上 男子被判刑罚3万 下一篇:西安18岁女孩回国一周离家出走 家长急寻(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