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明年元旦起陕西实施居民阶梯气价 多数人不受影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黄涛 2015-11-19 07:06:20
[摘要]昨日,华商报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2016年1月1日起我省将实施居民阶梯气价制度。

\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2016年1月1日起我省将实施居民阶梯气价制度。第一档气量独立采暖(使用家庭壁挂锅炉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2000立方米(含)及以下,非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480立方米(含)及以下,用气价格仍按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执行,不过,超过的用气量要多掏钱了。

  超过第一档气量时燃气公司应提醒

  根据政策,我省居民阶梯气价以年度(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周期执行,居民用(购)气量在年度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

  抄表用户以实际用气量为计量依据,预购买量的IC卡表用户按购买量执行阶梯气价。

  具备阶梯价格计量功能的预付费IC卡表用户,按表执行阶梯气价,不具备阶梯价格计量功能的按当年实际充值金额折算的充值气量执行阶梯气价。用户用气量或购气量超过第一档气量时,燃气公司应及时告知和提醒用户。

  已购买的预付气量不追溯执行阶梯价格

  我省居民阶梯气价实施前,用户已购买的预付气量不再追溯执行阶梯价格。

  居民用户新报装用气,在同一执行周期内实际用气月份不足一年的,按照实际用气月份数计算分档气量,执行相应的分档气价标准。

  居民天然气价格调整必须听证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后,城市燃气经营企业配气成本发生变化,需要对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进行调整的,经价格听证会听证,并报当地政府审定后对外公布实施。如各城市燃气经营企业配气成本和价格无变化,仅疏导国家和省上管理的上中游门站价格和省内长输管道管输价格,可启动居民生活用气上中下游价格联动机制,调整方案报当地政府审定后对外公布实施。

  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一个居民户

  省物价局明确,我省居民阶梯气价制度实施范围为全省管道天然气直达的城镇居民生活用气。对以煤层气、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等其他气源供气的市县居民生活用气暂不实行阶梯气价制度。居民生活用气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为一个居民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当地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

  大部分居民生活不会受影响

  昨日,华商报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对于非独立采暖用户年用气量一档设置在480立方米(含)及以下,大部分市民表示足够使用。市民杨女士一家4口,几乎每天都在家做饭,天天洗澡,一年用气量约150立方米。

  市民张先生家采用壁挂锅炉采暖,他算了一下,他家一个采暖季买1000立方米天然气就够用了,生活用气一年200立方米左右。此次对于独立采暖居民用户一档年用气量设置,张先生认为合适。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热点关注

  5口以上家庭可申请增加用气基数

  确因家庭人口较多(5人及以上)用气量较大,且天然气没有用于商业用途的家庭,可持户口本、暂住证和居住地社区证明到城市燃气公司营业网点申报,经燃气公司核实确认后,每增加1人可申请每档年度气量增加60立方米用气基数,超出部分按下一档标准执行。

  低保用户审核后全执行一档气价

  为确保城镇低保人群生活不受阶梯气价影响,凡符合我省执行阶梯气价的城镇低保用户,可持民政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件,到当地燃气公司营业网点申报,经燃气公司核实确认后,所有用气量均按居民阶梯气价第一档气价标准执行。

  学校、养老院等暂不实行阶梯气价

  学校、养老福利机构、城镇社区居委会等执行居民生活气价的非居民用户,根据国家规定暂不实行阶梯气价,气价标准在当地居民生活现行一档气价的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0.02元。

  囤气要谨慎 超过一档气量得多掏钱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生活中,很多市民喜欢一次多买点气囤着,以后,可不要一次买太多。

  “我一般都是年初买上几百立方米气,中间用完了再买几百立方米,用不完明年接着用。”市民刘女士说。实施阶梯气价后,如果再这样囤气,很可能会让你多掏钱。

  因为按照政策规定,我省居民阶梯气价以年度(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周期执行,这就意味着,只要是年度周期内购买的,超过一档用气量的部分就得多掏钱了。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相关新闻

  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 明起每立方米降7毛

  国家发改委昨下发通知,专家称出租车、商业企业受益

  天然气价格改革再进一步。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自11月20日起,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供应商与下游购买方在天然气所有权交接点的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每立方米降低0.7元),同时进一步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程度。通知还指出,抓紧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确保年内出台。

  此次通知明确了发改委天然气价改进程表。发改委要求各地尽快疏导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释放降价红利;可根据当地实际,在完善监管规则的基础上,先行先试放开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这次调价的幅度比较大,大约下调了原来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郄婧表示,此次价格调整主要涉及非居民部分,按政府管理价格的非居民用气600多亿立方米测算,每年将直接减轻下游工业、发电、集中供热、出租车,以及商业、服务业等用气行业企业负担430亿元以上。

  分析机构金银岛天然气分析师朱颖新表示,此次价格下调后,虽然国内主要的天然气供应企业可能面临利润降低的风险,但下游方面,天然气发电和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建材、玻璃、陶瓷等工业企业生产成本将下降,车用天然气经济性再度显现,天然气市场需求有望回升。

  华商报记者黄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用气量 采暖 非居民 卓创 长输管道

上一篇:"双十一"过去一周陕快递量超6000万件 派出量增加 下一篇:陕西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获刑11年 当庭表示不上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