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一个月现28名一氧化碳中毒者 多为独居老人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周金柱 2015-11-24 07:08:58
[摘要]汉中市中心医院和中航3201医院收治的28名一氧化碳中毒的人,年龄最大的83岁,年龄最小的不到1岁。

  进入11月以来,汉中市两家医院收治了28名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多为独居老年人。中毒原因是使用煤炉、盆火取暖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者以煤炉、盆火取暖者居多

  11月22日上午,在汉中市中心医院一间病房内,79岁的方秀英老人正在接受吸氧治疗。老人住在汉中市汉台区挂匾巷,平时独居。“我是用做饭的煤炉取暖。当时是下午2点左右,做完饭我就在沙发上休息了一会儿,结果我就感觉头疼,迷糊的不行,然后就从沙发上滑了下去倒在地上。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来串门的邻居发现我躺在地上,赶紧打120把我送到中心医院抢救。”

  据医生介绍,方秀英老人属于一氧化碳中毒,幸亏发现及时,目前正在康复中。

  在方秀英老人病床旁边,71岁的一氧化碳中毒者补礼仁也正在接受治疗。他的女儿介绍,其父亲一个人住在镇巴县一个村子上。当时补礼仁被亲戚发现时已经昏迷不醒,浑身发软。于是亲戚连忙打电话报120,并且打电话叫来家人,一起将补礼仁送至医院抢救。

  据了解,汉中市中心医院和中航3201医院收治的28名一氧化碳中毒的人,年龄最大的83岁,年龄最小的不到1岁,主要以独居、60岁以上老年人为主。

  汉中市中心医院医生表示,目前收治的患者大多数以郊区和周边农村为主,中毒的原因基本上都是因为采用煤炭、盆火取暖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医生提醒:煤炭取暖要注意通风

  汉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蒲燕表示,冬季来临,汉中城区周边农村以及周边县的一些农村,很多人都采用煤炭、木炭取暖,如果取暖时,门窗紧闭,木炭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

  中航3201医院急诊科范新医生介绍说,一氧化碳中毒会产生头痛、全身发软、昏迷、窒息、呕吐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救治,会产生致命危险。

  蒲燕说,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应该设法将患者及时搬运到空旷通风地带,侧身放置,并要注意保暖,避免因为患者呕吐时,呕吐物吸入造成窒息,并且还要及时拨打120求救。同时,一氧化碳中毒后,很容易对患者脑部造成严重伤害,一般患者在清醒后,在两个月内很可能还会出现痴呆等症状,因此在2-60天这个期限内还应该注意持续治疗和观察,经过60天之后才会进入相对安全期。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周金柱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一氧化碳中毒 独居老人 中心医院 百姓民生

上一篇:汉中包工头恶意欠薪11万元 外地藏匿两年被抓回 下一篇:陕西略阳发现清代钢轨 110年前制造至今仍在使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