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在册吸毒人口超300万 女性吸毒者逐年递增

国内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硕 李慧 2015-11-26 08:16:28
[摘要]司法部戒毒局的梁然副局长来到《经济半小时》演播室,细说戒毒工作的方方面面。司法部戒毒局的梁然副局长介绍,青少年吸毒呈增加的趋势。

中国在册吸毒人口超300万 女性吸毒者逐年递增

  司法部戒毒局的梁然副局长来到《经济半小时》演播室,细说戒毒工作的方方面面。

中国在册吸毒人口超300万 女性吸毒者逐年递增

  每当毒瘾发作,小江都会拿刀在自己身上划一下,他的胳膊上留下了一道道的疤痕。

  触目惊心!我国吸毒人口超300万!这些惨剧太可怕...

  从11月16日开始,我们的栏目连续9天播出了《走进戒毒所》系列节目。毒品毁掉了吸毒者的健康和青春,毁掉了原本温暖而完整的家庭,也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司法部戒毒局的梁然副局长来到《经济半小时》演播室,细说戒毒工作的方方面面。

  我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工作主要包括:强制隔离戒毒管理、戒毒康复管理、指导支持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职能。

  《经济半小时》主持人:作为司法部戒毒局,与这个戒毒工作相关的这个职责又是在哪里?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副局长梁然:司法部戒毒局,是司法部的一个业务司局,主要负责监督管理全国司法行政戒毒业务工作。它主要承担全国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管理和戒毒康复场所的管理,以及支持指导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

  2008年,根据我国实施的禁毒法和2011年实施的《戒毒条例》,我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工作主要包括:强制隔离戒毒管理、戒毒康复管理、指导支持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职能。目前,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共有334家强制隔离戒毒所,覆盖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自2008年6月1日禁毒法实施以来,全国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已累计收治戒毒人员80余万人,2015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334家强制隔离戒毒所,现有戒毒学员近25万人。

  截止今年6月份,我国的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口,已超300万。新型毒品对中枢神经危害更大。

  主持人:吸毒的人越来越多,毒品的种类越来多,是不是给我们目前的戒毒工作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

  梁然:是这样的。受国际毒潮泛滥的影响,当前我国毒品问题已经进入加速蔓延期,应该说,吸毒的人口比原来有了大幅度的增加。据了解,截止今年6月份,我国的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口,已经超过了300万。应该说这个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在这些人群里,应该说这个吸食的毒品类型是多样的,既有传统毒品也有新型毒品,各种各样的毒品,这个吸食类型都有。在这些人中,应该说绝大多数都患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尤其是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患有精神疾患的人比较多。

  主持人:为什么呢?

  梁然:它主要是对这个新型毒品,对这个中枢神经的刺激和影响比较大,导致他们就是说患有精神疾患的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零距离地接触到了一些戒毒者,毒品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支离破碎,其中最让人感到惋惜的就是一些年轻人。

  涉世未深,误入歧途,毒品让年轻人陷入痛苦的泥淖

  小江是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未成年人大队中年龄最小的学员。对他来说,吸毒的噩梦是从11岁开始的。

  在小江2岁的时候,父亲因抢劫入狱,生母抛下小江离开了家。长大后他常常受到父亲毒打,在一次离家出走之后,小江被一个社会上的“叔叔”带进了灯红酒绿的场所。从那之后,尚未成年的小江就陷入了毒品的泥潭。他的胳膊,上面是一道道小刀划出的疤痕,每当毒瘾发作,全身难受得像虫子啃骨头一样时,他就会自残。

  小江:犯起瘾来身上难受,都会拿(刀)在身上自己划一下,痛出来来减轻身上的痛,犯起瘾来又全身疼。

  与小江的经历类似的,还有16岁的小龙,他家在云南红河州红河县的小山村。小龙的妈妈离家出走,爸爸病逝,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这样的家境,让小龙迫切希望自己能够早日独立,去闯荡外面的世界。15岁的时候,小龙去矿上打工时。尚未成年的他无法分辨是非,他学着警匪片的样子,视周围的人为“大哥”,和他们在一起开始吸毒。第一次吸食毒品之后,就开始上瘾,并且一发不可收拾,从早到晚,什么事都不做,就是吸毒。

  由于家境贫困,15岁的小龙辍学到矿上打工的时候,接触到了毒品。

  小龙:我吸完就睡,睡完了起来又吸,早上起来不刷牙,不洗脸,第一件事就是先抽一根烟然后再烧(吸)海洛因,一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海洛因。

  深陷毒品深渊的小龙和小江终于得到了解救。2014年8月6日,小江购买海洛因时被警方当场查获,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小江说,进到戒毒所是他的解脱。

  与同龄人相比,这里的年轻人付出了太多的代价,戒毒所内的他们仍然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憧憬着明天的生活。

  戒毒所内的他们仍然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憧憬着明天的生活,期待着家庭的温暖。

  戒毒学员:希望三十多岁,自己也是个成功人士,也想被别人那种羡慕的那种。

  戒毒学员:在爸爸妈妈身边陪着他们,然后多听一下他们的安排。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吸毒人员 女性吸毒者 经济半小时 强制隔离 大哥

上一篇:专家:近5年中国大中学生艾滋病毒感染者年增35% 下一篇:江苏一法官给情人写保证书盖法庭公章 已被停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