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清涧:创新基层党建服务发展惠民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王雄 2015-11-27 16:54:39
[摘要]结合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清涧县委班子因地制宜,强化党的领导,狠抓党的建设。

\

  致富大棚 刘小涛摄

\

  党员带头植树造林 高世雄摄

  一面党旗,历经风雨,愈加鲜艳;一支队伍,久经磨练,斗志弥坚。
  “十二五”以来,清涧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着力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在服务发展上推出新举措,在改革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党员们用一个个为民务实的行动,一项项勤政清廉的措施,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与日俱增。
  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清涧县共有基层党组织657个,其中,党委22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632个,有党员14020名。
  结合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清涧县委班子因地制宜,强化党的领导,狠抓党的建设。县委给22个基层党委颁发任务书,基层党委与所属支部签订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责任。县委领导强有力的要求和得力的措施,使全体县级领导、乡镇(部门)领导分别联系示范村、矛盾村、后进村,全体组工干部每人包联一个基层党委。通过横向、纵向包联,构建了县委牵头抓总、各级领导包联帮扶的格局,真正将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通过“一定三有”的保障措施,扎实推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初步确定好类党组织65个,占总数的19%;较好类党组织146个,占总数的43%;一般类党组织116个,占总数的34%;较差类党组织11个,占总数的4%。
  同时,该县扎实开展“增晋创转”、“学先进、树旗帜,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创建模范机关”、“三访五促、为民服务”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清涧县13881名党员分3个茬次,以“四双机制”(双教: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双转:干部转作风、群众转观念,双建:建班子、建制度,双促:促经济社会发展、促社会和谐稳定)为抓手,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呈现出强化学习成效实、为民务实载体新、征求意见范围广、党内政治生活严、解决问题措施硬、务实管用制度精、舆论引导氛围浓的气象,有效解决了“四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社会风气得到整体好转。
  该县还认真落实“三有一化”工作要求,突出“细、实、新、严”,全面开展社区评星定级工作,创建三星社区、四星社区党组织各1个;举办“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组织非公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外地参观考察,向所有非公企业下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抓发展、抓落实,干部是关键因素。去年以来,清涧县相继开展了“一转、三改、六整顿、五个明显”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和“六治六树”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形象整治行动,并把“三严三实”融入干部监督制度,全面清理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协会兼职的现象。
  在此基础上,该县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个别酝酿、集体研究、会议决定、任职公示等任用程序,为乡镇(办事处)和部门选配领导干部,优化班子结构;重视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提拔工作,既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又为他们的事业发展拓展空间,使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极大地增强了各级各类领导班子的生机和活力;同时,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巡回宣讲、外出参观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培训干部,极大地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去年以来,清涧县共培训基层党员干部50多次、4230人。
  人才,是促进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清涧县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狠抓培养、引进和使用3个关键环节,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清涧县杰出人才贡献奖评选办法》等文件,构建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长效机制,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2012年,清涧县被评为榆林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在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和提高的同时,清涧县还制定优惠政策,招贤纳士,先后给教育系统招聘高层次专业人才64人、卫生系统招聘高层次专业人才59人,特招研究生16名,有效缓解了县域人才匮乏的问题。该县还投资创建了榆林市红枣专家工作站,聘请省内外红枣专家30余名,设立红枣品种选育、基地建设、产品开发3个研究室和2个实验室,对清涧县和周边地区红枣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2年,清涧红枣专家工作站荣获“榆林市杰出人才贡献奖”。
  管理创新激发工作活力
  清涧县层层落实“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书记为书记定责”、“书记向书记述职”、“书记抽查书记”、“书记点评书记”、“书记考核书记”五个机制,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全县各级班子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创新推出“四双”机制,取得较大成效。
  以加强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清涧县坚持“三个主动”原则,切实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主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县委分层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构建了县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主动支持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增设县纪委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增加编制,提拔交流纪检干部,切实加大了监督力度。主动加强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全省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现场会在该县召开。
  以加强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制度,厘清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实行“阳光党务政务”。推行“六位一体”监督制度,实现了由事后监督到事前监督、全程监督、全面监督的转变。推行行政执法大评查制度,全县评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乡镇)6个,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这三项制度的推行,有力地加快了“法治清涧”的建设进程。
  该县还以加强资源整合为切入点,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工作。据介绍,该县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合并了昆山中学和宽州中学,推进了教育“四制”改革,取得较大成效。整合农村资源,乡镇总数由12个减少到9个;圆满完成了市上下达的行政村撤并任务,640个行政村减少到330个。整合部门资源,在笔架山生态文化园建成林果观光园、特色生态文化广场、文化亭廊各6个。整合闲置资源,有效解决了32个机关单位长期租房办公问题。通过抓改革促发展,全县发展有序、大局稳定。
  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为推动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清涧县充分调动社区资源优势,全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深入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该县建立以社区支部为核心、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为主体、社区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为基础的多元化社区治理网络。通过平等协商、互利互助、民主决策等方式,加强民事调解,协调邻里关系,维护社区稳定,促进社区各项事务的解决;坚持社区党组织组建与社区建设同步进行的原则,积极推进社区党组织工作重心下移、社区基层组织设置下移和社区党员工作作风下沉,相继在4个社区建立党支部,使党的工作面延伸到各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并按照“按需上岗、因事设岗、因人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积极引导社区工作者立足本岗创先争优。
  各社区党组织依托驻区单位力量,整合辖区内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力量,为居民提供治安、环境、心理咨询、文化娱乐等多领域、全方位、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形成社区公共、便民、公益、志愿服务体系,全力推动了社区综合服务上质量、上水平。该县各社区定期以“流动书屋”的形式,走街串巷将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送到各社区老党员家中;通过“五公示”让居民更好地了解各项信息。
  同时,各社区党组织结合“四城联创”工作,整修社区道路,新建和提升社区内园林绿化建设水平,清理粉刷楼道、油饰窗护栏、封堵垃圾道口、规范自行车位、安装体育设施、安放垃圾容器等。根据社区居民群众需求,还建立了党员活动室、民事诉求和信访接待室、阅览室、计划生育活动室,将办事程序、值班制度、工作人员等上墙公示,进一步规范了“一站式”办公程序,极大地优化了社区功能。
  各社区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科技、文化、法律、医疗卫生、社会救助和就业援助等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协调投入社区帮扶资金和物资价值100多万元,解决各类工作难题34件,为社区工作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基层党建 基层党委 干部监督制度 服务群众 服务大局

上一篇:政策解读:十大举措推动产学研合作 下一篇:陕西实施棚户区改造综述:一个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