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十三五”规划《建议》解读之目标篇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陈艳 2015-11-27 17:12:03
[摘要]11月13日,省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制定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

本报记者 赵晨摄

  本报记者 陈艳

  时至寒冬,不断升腾的美好向往,却让人暖意融融。
  11月13日,省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制定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2020年的陕西描绘出一幅美好蓝图——
  实现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森林覆盖率超过45%……
  新战略高瞻远瞩,新目标催人奋进。追赶超越的陕西,正加紧步伐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追赶超越 人均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国内生产总值排全国第15位。
  形势催人奋进。不唯GDP不是不要GDP,只有持续做大“蛋糕”,才能增加人均总量,才能坚定投资者、创业者的信心。
  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议提出,到2020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基础上,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专家指出,人均GDP超1万美元,按照人均1.1万美元计算,生产总值应该达到2.6万亿元左右,需要在现有基础上保持不低于8%的年均增速。由此可见,只有奋力追赶超越,才能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保持连续多年的“陕西本色”。
  增进福祉 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建议》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等。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GDP增速放缓,居民收入却逆势上扬: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00元,同比名义增长10.1%,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7位。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名义增长9.2%。
  对比不难发现,我省居民人均收入与2020年目标还存有一定差距。因此,《建议》更加突出农民增收这个重点,强调从挖掘农业内部增长潜力,拓展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拓宽农村财产性收入等渠道来增加农民收入。此外,我省还将通过扶持一批、转移一批、搬迁一批、兜底一批的过硬举措确保在2020年前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拉长短板 让三秦山绿天蓝水清
  3万余辆自行车、日均使用量22.5万人次……如今,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已经成为西安市民的新风尚。为啥?为了空气好呗。
  同时,我们还应看到,随着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增长速度与自然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土地利用粗放、能源消耗偏高、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也依然存在。
  为了拉长这一短板,我省提出到2020年,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主基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森林覆盖率超过45%,治污降霾取得显著成效等。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陕西即将掀开新的一页。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议 我省 全面小康 征程 蛋糕

上一篇:陕西实施棚户区改造综述:一个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下一篇:建成小康社会 构筑美好生活(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