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2月1日后外地人凭残疾人证 仍可免费乘公交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28 07:18:24
[摘要]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生活在西安的一部分残疾人有些闹心,他们听说12月1日开始,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得凭爱心长安通卡,而这个卡没西安市户口办不了。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生活在西安的一部分残疾人有些闹心,他们听说12月1日开始,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得凭爱心长安通卡,而这个卡没西安市户口办不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12月1日后,“卡证通用”,不管是西安的还是外地的残疾人仍可以持残疾人证免费乘坐指定线路的公交车。

  外地残疾人多次被提醒将不能免费乘车

  日前,田先生致电华商报说,他是渭南人,在西安打工十多年,一直凭残疾人证免费乘公交车,可最近乘车总被公交车司机提醒,残疾人证12月1日起就不能作为免费乘车的凭证了。他一打听,西安市户籍的残疾人可以办理爱心长安通卡,以后坐公交凭卡才能免费。但没人说像他这样的外地残疾人以后咋乘车。

  类似的线索华商报之前也接到过,10月13日还进行过报道。田先生说的政策是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今年5月1日向社会公布的,具有西安市户籍的残疾人、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可分别向所在区县残联、民政局申请办理爱心长安通卡,该卡是免费乘公交的唯一凭证,12月1日起,将停止使用各类伤残证件作为乘车凭证。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当时解释,此举有利于解决运营企业在政策执行中,残疾人证件不易识别和残疾人群不易核对身份等实际问题。

  有关政策违背残疾人保障法

  政策出台虽有原因,但也不代表就是合法的,因为《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明确规定“残疾人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地铁、渡船等公共交通工具,凭残疾人证免费”。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对方表示,市政府已就此事开专题会研究,已经有“新的政策”,但具体是什么政策不肯透露,让记者与西安市残联联系了解,“残疾人的事还是问残联比较好。”

  西安市残联有关人士称,根据法规有关规定,不让外地残疾人免费乘车的确不合适,已就此事向西安市政府打过报告,经研究,有“最新政策”,但是应像之前一样,由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解释。

  最新政策:卡证通用

  “最新政策”到底是什么?昨日,华商报记者辗转在省残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政策的核心内容有三点:“卡证通用”,爱心卡和残疾人证都可使用;“鼓励办卡”,还是为了解决假证问题;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外地户籍残疾人也可以办卡乘车。

  该人士评价,“西安之前的做法明显违反规定”,不应该把外地的残疾人区别对待,各部门政策的出台至少要和上位法保持一致。这方面宝鸡的做法值得肯定。宝鸡市残疾人可以持“爱心卡”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而外地来宝鸡的残疾人可凭残疾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持证未能免费可打华商报热线反映

  “政策出台太随意,没有为残疾人真正着想。”一位长期关注残疾人权益的知情人士称,5月份政策的出台,只考虑了企业运营的方便,没有考虑残疾人的不便。虽然办理爱心长安通卡能够避免有人持假残疾人证乘车,但无形中把一部分残疾人排除在外,而且最新政策虽然提到外地户籍残疾人也可以办卡,但并未明确谁来办、怎么办。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户籍残疾人要携带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等证明材料,先向户口所在区县残联申请办理爱心长安通卡,由市残联对办卡信息统一审核后,上传至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该公司制作爱心卡后,再转交至市残联逐级下发。

  该人士表示,因为要求市残联有一道审核手续,而市残联只掌握西安市的残疾人信息,因而外地户籍残疾人无法办卡。但是,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已全国联网,且信息公开可查,完全可以由残疾人直接前往西安城市一卡通网点办理。

  对此,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方面表示,还是由残联方面先对信息进行审核比较好,而且即便最新的政策,也没有说要由他们来直接受理残疾人办理爱心长安通卡的申请。

  目前,外地户籍残疾人还没有畅通的渠道办理爱心长安通卡,12月1日起,仍可持残疾人证免费乘坐指定线路的公交车。如果遇到持证不能享受免费政策的,请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告诉我们。 华商报记者 杜鹃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通卡 残疾军人 爱心卡 最新政策 卡证通用

上一篇:随迁男生今年在陕参加完高考 复读后被告知报名 下一篇:西安城市低保提高50元/人月 提标从7月1日算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