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随迁男生今年在陕参加完高考 复读后被告知报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28 07:11:45
[摘要]2016年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他非陕西户籍在陕就业随迁子女申请在陕报名高考的第一年。

  2016年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他非陕西户籍在陕就业随迁子女申请在陕报名高考的第一年。从河南来西安做生意的刘先生,最近就因为孩子高考的事很烦恼:儿子在西安落了单人单户,今年能顺利参加高考,复读再报名,老师却说政策调整,单人单户的孩子不知道怎么报名,“迁来西安前,原籍户口已注销,现在也无法回原籍高考了。”

  高考生是单人单户 资格审查被告知不能报名

  刘先生是河南信阳人,1998年来到西安做餐饮生意,2003年在青龙寺附近购置房产,夫妻二人想晚年回老家,就没在西安落户。刘先生说:“两个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在西安上学,2008年起户口落在灞桥区狄寨派出所,大儿子今年在西安参加高考成绩不理想,之后在补习学校复读。”

  “高考资格审查时,老师说孩子的户口和监护人的户口不在一起,不能报名。”25日,刘先生的妻子陈女士去位于狄寨的西安市第六十二中学为儿子办报名手续时,从老师那里得知政策有变,暂时不能报名。陈女士对此十分诧异:“为啥今年都可以报名,现在不行呢?”

  25日至今,刘先生一家人陷入了纠结,怕影响儿子复习,没敢告诉他高考不能报名。“儿子是理科生,今年高考考了400多分,在补习学校复习状态很好,他想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葡萄酒专业。”刘先生说。

  随后,刘先生奔波于第六十二中学、灞桥区招办之间,并打电话咨询西安市招办,“招办答复说情况已经了解,让我放心,在家等消息,一定不会耽误孩子考试。”

  省招办:决不允许符合条件考生被拒

  华商报记者查询相关政策发现,此前的报名条件只要求考生在陕户籍3年以上,而2016年的政策要求,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除基本条件外,随迁子女报考者还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本人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的常住户籍在陕满3年;本人的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在陕西省居住3年以上并持有公安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按照国家规定在陕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3年以上(含3年);本人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常住户籍在陕不满3年,但在户口迁入我省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在陕居住并持有公安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期间在陕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居住时间与取得户籍时间连续,且两项时间相加满3年。

  前不久,省招办对随迁子女2016年高考资格审查政策进行调整:居住条件调整为截至2015年11月30日连续在陕登记居住满27个月;参保条件调整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陕参加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满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

  像刘先生儿子这样单人单户的考生该如何认定资格?华商报记者咨询省公安厅户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解释,“此次随迁子女资格认定中,公安部门只认定非陕西户籍的随迁子女家长居住信息,考生有陕西户口,就被认定为是在陕常住人口,报考资格由招生管理部门认定。”

  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我省高考资格审查正在陆续展开,对于报名资格审查过程出现的特殊问题,省招办经过收集材料和研判,已经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省招办再次明确:决不允许一个符合条件的考生被拒之门外,决不允许一个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在陕西参加高考。

  答疑求证

  以前的暂住证丢了咋办?

  来自浙江温州的黄先生1998年到西安做生意,女儿出生后一直在西安上学,2007年在龙首北路一小区购置房产居住至今,房产证已拿到5年,“女儿小学在远东一小,中学在远东一中,即将参加2016年高考。”

  “我们夫妻都不是陕西户籍,但2013年前都办理了暂住证明。”黄先生目前持有的居住证是2013年12月办理的,距高考所要求的居住条件还差4个月,他说,“以前在北关派出所登记过暂住证,但暂住证是一年有限期,后来暂住证被居住证代替,以为暂住证没用不小心弄丢了。”

  “此前暂住证信息为手写的,派出所会定期销毁过期的暂住信息。因此,黄先生的登记信息无法查询。”民警说。民警到黄先生所在社区、物业、片区警务室核实,并请他们出具黄先生确实在此长期居住的证明,保证在此期间未离开过,才为黄先生出具了证明。

  居住信息不连续怎么办?

  因工作变动,2007年起,来自江苏扬州的范先生一家来到陕西,“女儿在江苏出生,2007年随我们一起转学西安。2013年打算让女儿回江苏读高中,得知陕西出台随迁子女政策,就留在西安读中学。”

  “我和妻子都在高新区一家企业工作,社保和居住证都是单位给办理,社保已缴纳满八年。”范先生说,“2013年12月,单位为我们申领了居住证,我一直以为是由单位续办,但后来发现是自己续办,这中间已经间断了几个月。居住信息不连续,不符合随迁子女高考资格认定的居住要求怎么办?”

  华商报记者咨询省公安厅户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考虑到居住证政策实际办理情况的特殊性,居住证明的认定方式放宽为暂住登记信息与居住证相加连续住满27个月,如果这期间家长没有办理居住信息登记,就无法证明家长是否真实在陕,没有履行暂住登记义务,就不能享受相关权利。”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省招办 报名条件 报名手续 报名资格 随迁

上一篇:三号线地上站显真容 桃花潭站像飞机浐灞站像水滴 下一篇:西安12月1日后外地人凭残疾人证 仍可免费乘公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