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10余名女大学生怀孕生子:就业成功率更高

社会新闻 人民网 2015-12-04 16:35:30
[摘要]各大高校的就业季已经过半,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女生就业的形势更是“难上加难”。

  各大高校的就业季已经过半,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女生就业的形势更是“难上加难”。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所高校发现,女大学生求职时被问“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几成“必问”环节之一。很多学生发现在简历中注明“已婚已育”的女生就业成功率更高。与此形成呼应的是高校内的“研究生妈妈”越来越多,有的院系就有十几个女生在校期间生子,甚至生子现象向本科生蔓延。

  用人单位在招聘中,频频亮出 “男生优先”招牌。导致越来越多的女研究生,为了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竟然在校园里生起了孩子。甚至这一生子现象,开始向本科生蔓延。

  面对这一窘境,我们实在无法指责哪一方。原因在于,用人单位和生子研究生展开的这场博弈,实则都为自身利益着想。用人单位考虑女性产假、保险等硬成本没有错,女研究生为扫清就业障碍去生子也没有错。毕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谁也不是谁的免费午餐,一个考虑用工成本,一个提升就业竞争力,都是天经地义的。

  然而面对这一现象,笔者认为,无法指责并不代表就是支持,甚至担心有可能带来多输。

  首先,尽管在大学校园已没有了大学生结婚生子的禁令,但并不意味着纵容其去结婚生子。毕竟大学校园不是“产房”,而是深造的地方,并以完成学业为终极目的。女研究生为了规避就业风险,把“产房”搬进大学校园,看似是聪明之举,其实是本末倒置。因为结婚生子不仅要挤掉学习时间,还会牵扯学习精力,就算通过加班加点完成了学业,其含金量也会大打折扣。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给出的结论。

  其次,当用人单位乐于接纳校园生子的女研究生,从理论上讲,也就等于在接纳她们因生子可能影响含金量的学历和能力。当这些人被用人单位用在刀刃上,如果无法独当一面时,造成的损失又是谁的呢? 说到底还是是用人单位对就业设障碍,先把女研究生逼到大学生子,然后又欣然招聘她们回来。导致的结果当然是,因就业影响了学业,最终伤了事业,没有一个是赢家。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骨牌效应最后伤的不仅是这两者,更会连累到整个国家的创新和发展。因此针对这对矛盾,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去化解。特别要通过政策倾斜或资金扶持,去搬掉制约女大学生就业的拦路虎,让她们专心深造,而不再急着生孩子。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用人单位 女研究生 产房 高校 女生

上一篇:“犀利哥”横躺路中吃东西 高速交警严肃批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