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老旧小区可申请装电梯 至少30万费用谁来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07 07:11:06
[摘要]家住5楼的张老太已经85岁,提起上下楼就发愁,“每次出门都要做一番思想斗争,尤其是提着菜篮上楼,得七八分钟才能到家。”

  12月初,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建委了解到,西安将系统改造老旧小区,条件成熟可申请加装电梯。华商报就此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集调查问卷416份,其中有效问卷345份。在有效问卷中,93.04%的居民对加装电梯不甚了解,其中了解的也仅限于电梯的简单安装情况。调查数据显示,居民对于加装电梯的主要顾虑集中在:维修和管理、费用、安全等问题上……详细内容请关注本周《巷议报告》。

  加装电梯须过“四道关”

  全体同意、审批、费用和后期管理

  随着老龄化社会日趋严重,以前生活中对老年群体中不便的因素被不断放大。其中,上下楼梯就是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不光对老年人,这对于有幼儿的家庭也是一个难题。其实,只要给旧楼加装电梯,问题便迎刃而解,广州、厦门、上海等城市早已开展。西安旧楼改造加装电梯是否可行?实际操作中又存在哪些问题和障碍呢?

  >>现状

  老旧多层住宅老年人多 没电梯不方便

  日前,华商报记者走访了不少老旧小区,这些年代久远的房子大都没有电梯,可也正是在这些小区里,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

  不少老人嫌没电梯 搬离老小区

  12月1日上午,农兴路未央区委家属院内,居民聚集在楼下晒太阳。

  家住3号楼4层的周女士,正双手抓住楼梯扶手,慢慢向下挪步,腿部严重的骨质增生令她每次上下楼都非常不便,但为了这久违的阳光,周女士还是鼓足勇气走下楼,“我腿脚不好,平时只能尽量少出门,可老待在家里感觉就跟‘坐牢’一样。”

  家住5楼的张老太已经85岁,提起上下楼就发愁,“每次出门都要做一番思想斗争,尤其是提着菜篮上楼,得七八分钟才能到家。”

  在农兴路西安市第二医院家属院,家住5楼的徐女士说,她非常怀念老街坊,大家在单位和家属院里朝夕相处了几十年,谁知退休后时竟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因为小区的房子都没有电梯,上了年纪的嫌上下楼梯不方便都逐渐搬走了,许多人去和儿女们住带电梯的高层了,还有些自己在外面租房住,一年都难得见一面。”

  对孕妇及急症病人 没电梯很棘手

  “当时图便宜买下这套位于7楼的房子,觉得年轻有没有电梯无所谓,但住进来才发现,没有电梯对生活的影响竟如此之大。”12月1日中午,家住农兴路金龙小区的张先生叹息着说,尤其是妻子怀孕后,爬楼梯时两手托着肚子,走走歇歇,令人操心。而来照顾妻子的岳母每次上楼,走不到一半就两腿发软,只得扶住栏杆往上“爬”。为此,妻子干脆辞职和岳母回老家安胎。

  除此之外,没有电梯也给一些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增加了难度。西安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张宽养说,对于无电梯楼房,运送病人是件很棘手的事情,像孕妇以及脑溢血、心力衰竭、哮喘等病症的患者必须采用半卧在担架上或固定在椅子上的方式抬下楼,不能背下楼。“从无电梯楼房运送病人的任务每天少则一两次,多则四五次,既要争分夺秒,又要保证运送安全,难度确实非常大。”

  >>分析

  西安旧楼加装电梯 得过这“四道坎”

  据了解,西安市现有旧楼近3万座,其中三分之二没有安装电梯。居民们尤其是高楼层住户盼望安装电梯的意愿虽然强烈,但由此衍生出的安装费用从哪来?电梯安全性如何?是否干扰底层居民生活?也成为居民及小区物业最关心的问题。

  1.一户不同意,就不能装!

  对于住高楼层的老年人来说,当然希望加装电梯,但低楼层住户对加装电梯“并不感兴趣”。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规划局碑林分局规划科了解到,按照目前的要求,如果想要加装电梯,需征得楼内所有住户同意,即一户不同意,都不能申请。

  “一楼不收电梯费还好说,对于二楼甚至三楼的人,电梯的用处其实并不明显。”西安市第二医院家属院5楼一住户说,“何况像我们这样的老家属院,除了老人多,就是租户,想装电梯还得把房东一个个找来征求意见,啥时候能弄完?”

  正如该住户所料,低层住户大多表达了反对的声音。金龙小区三号楼2单元一楼的徐阿姨说:“电梯这么重的铁疙瘩,里面再站上人,这老楼能撑得住吗?是否会影响我们一楼住户的采光?噪声大不大?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我才同意装电梯。”

  而二府街市政府家属院3号楼一楼住户张先生,则非常干脆地表示反对:“要是建在楼外,这东西肯定影响我们一楼的采光,我不同意装。”

  2.电梯不是想装就能装审批手续还不少

  旧楼加装电梯,也不是想装就能装,即使楼里住户都同意了,还需要办理审批手续。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规划局了解到,办理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规划审批程序比较复杂。住户需要先联系设计院准备加装电梯的各种设计方案,随后向辖区的规划分局提交申报加装电梯的建设设计方案,等待主管部门的审查。

  “因为加装电梯涉及到的问题比较多,所以审批会比较谨慎,也比较麻烦。”西安市规划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称,除了规划部门,住宅楼加装电梯还涉及消防、质检等部门。

  那么审批手续多久能办完?西安市规划局莲湖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情况不一样,办理的时间长短也就不一样。

  3.至少30万的费用谁掏?

  “今年夏天我们小区曾集资砍伐院内一棵危树,600元的砍伐费用我们几乎跑断腿、磨破嘴才收齐,装电梯不是一笔小数目,难度肯定更大。”二府街市政府家属院物业人员刘女士说。

  跟刘女士有一样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安装电梯的费用问题也是住户最关心的。西安市第二医院家属院的徐女士直言,装电梯好是好,就是担心购买和安装的费用太高,“费用太高我们肯定装不起。”

  那么装一部电梯究竟需要多少钱?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多家电梯公司了解到,安装一部普通的客梯,至少需要30万元。西安市高新路一家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30万中主要包括电梯设备、钢构和维保三部分。其中,电梯设备包括安装、质保等,需要约15万元,电梯钢结构安装需要约12万元,还有施工费用等。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多数老小区或家属院都是一梯3户,按总层高6层计算,即使将一层的住户也算上,一栋楼内每户人也需要出1.6万余元。

  金龙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费先生也对居民集资装电梯的可行性并不看好,他说,目前小区物业费仍维持在20年前的标准,每平方还不到3角,即使如此还有不少居民拒交,再让大家掏钱装电梯,能有多少人愿意?小区近一半是租住户,房东一年来不了几次,房东出资的可能性更低。

  4.那些没物业的老旧小区电梯日常维护谁管?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还发现,许多老旧多层住宅都是单位家属院,其中不少连物业公司都没有,即使装上了电梯,随后的维护管理问题由谁负责?

  “经常能看到哪个小区电梯又坏了、又困人了之类的新闻,这还都是有物业管的,像我们这种没物业的家属院,就算装了电梯,谁管理呢么!”西安市第二医院家属院住户王阿姨说,要是有人不爱护电梯或者电梯需要维修,都不知道该找谁。

  “电梯安装后,第一年维保免费,但以后每年的维保费用就得5000元左右。”西安市高新路一家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电梯每年要质检,可能要更换些小部件,此外,电梯日常维护也需要物业多操心,有什么情况及时和电梯维保公司联系,“如果没有物业,管理确实是个问题,安全也没法保证。”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加装 楼体 电梯运行 电梯井 旧住宅

上一篇:梨园路一电动司机称被撞晕 面包车司机委屈报警 下一篇:西沣建材市场起火 绕城高速高新收费站一度封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