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港媒:屠呦呦出席诺奖典礼 身体不适缺席多场活动

国内 参考消息网 作者:沈晨 2015-12-11 09:18:34
[摘要]本年度诺贝尔奖医学奖得主、中国科学家屠呦呦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出席了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及晚宴。

84岁高龄的屠呦呦(中)因身体不适缺席两项公开活动,在颁奖典礼上,坐在她旁边的是另一名得奖者、日本化学家大村智(左二)。(新华社)

  84岁高龄的屠呦呦(中)因身体不适缺席两项公开活动,在颁奖典礼上,坐在她旁边的是另一名得奖者、日本化学家大村智(左二)。(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港媒称,本年度诺贝尔奖医学奖得主、中国科学家屠呦呦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出席了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及晚宴。诺贝尔奖基金会公共关系事务官莱肯纳10日证实,年届84岁高龄的屠呦呦因身体不适,不会坐在晚宴的“主桌”(Table of Honour),而会与家人另坐一席。

  据香港《明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莱肯纳透过电邮对该报称,因屠呦呦想同家人一起,主办方安排她坐在10号桌,与丈夫李廷钊、两名女儿、一名11岁的孙辈等亲友及同事一起。据主办方发布的晚宴座位图来看,主桌位于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蓝厅中央,从进场主楼梯方向数起,10号桌为主桌右侧的第3张台。与屠呦呦共享本年度诺贝尔奖医学奖的爱尔兰科学家坎贝尔(William Campbell)与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分别坐在主桌的14和16号座位上。

  屡缺席活动 留酒店房休养

  当地时间7时半,诺贝奖颁奖典礼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生理学或医学奖排在第三位颁发。屠呦呦一身紫衣,坐在获奖人席上的第8位,坎贝尔、大村智同她依次从瑞典国王古斯塔夫(Carl XVI Gustaf of Sweden)手中接过证书和奖章。屠呦呦起立时,大村智扶了她一下,她的步履略显不稳,神情紧张,向众人鞠躬致谢后返回座位,在场人士报以热烈掌声。

  据中新社报道,屠呦呦因健康原因,12月8日中午缺席了瑞典侨界及医药界人士在前诺贝尔炸药工厂组织的《了解中医—瑞典对话中医药》讨论会。当晚她也没有出席诺贝尔音乐会。

  《钱江晚报》报道,屠呦呦8日当天由女婿陪同去医院,“她脸有些肿,不太舒服”,陪同的中药研究所工作人员说,情况并不严重,“多注意休息就好了”。文章还称屠呦呦几乎都在都在酒店休养,工作人员透露,她这几天的早午晚餐都是直接送到房内,偶尔出现在酒店门口,也是由家人陪伴。李廷钊之前接受《宁波晚报》采访时曾说,屠呦呦年纪大了,有一些老年病,身体状况马马虎虎。

  女婿陪求医 屠“脸有些肿”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短片可见,屠呦呦7日在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演讲时,是由人搀扶上台。她坐在椅子上,话筒也是由一旁的主持人替她手持。她在题为《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给世界的礼物》的演说中,讲述了40年前中国科学家发现青蒿素的艰苦过程,并引用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话,强调“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屠呦呦 诺奖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身体不适 港媒

上一篇:复旦投毒嫌犯家人各方奔走 请求受害人父母谅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