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县城里的大医改 ——追赶超越争一流 同步够格奔小康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时间:2015-12-18 10:07:18 编辑:王玮玮 作者:刘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7岁的老人周兴隆家住城关镇鱼塘村,今年4月25日,老人身患肠梗阻在宁陕县医院入院治疗,限于医院的基本情况和老人的身体状况,随即转往西安西电集团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后于5月8日转回宁陕县医院进行康复性治疗并最终顺利出院。女儿周玉红细算下来,半个月的治疗共花费2.29万元,报销后自付1万余元,家属没操半点心,这在几年前的宁陕县是不可想象的。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下派专家不解决基层医疗根本问题

  地处秦岭中段南麓的安康市宁陕县,辖11个镇68个村12个社区。这里山大沟深、人口分散、交通不便,是国家级贫困县。宁陕县医院作为该县唯一的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承担着3678平方公里范围内7.4万名百姓的基本医疗服务。但由于医疗技术有限、人员匮乏、诊疗设备陈旧、学科建制不足,长期以来难以满足百姓的就医需求,县内就诊率始终停留在50%左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此显得尤为突出。

  “北上西安、南下安康”成了该县群众就医治病的一贯思路,但由此所耗费的时间、费用等一系列成本使得本就贫困的当地群众更是雪上加霜。从2009年9月开始,宁陕县医院与西电集团医院开始建立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关系,利用医疗资源的下沉作用,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相关热词搜索: 医改 宁陕县 病历书写 患者 西电 诊疗 3+2+1 托管医院 医疗联合体 医院院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