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冯西宁:西安需要建一批高架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1-28 07:24:3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qe9e46x.jpg

  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连通全省97个县区,一个内联外通、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

  未来5年,陕西交通投入资金约5000亿元,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努力实现“五通目标”。

  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连通全省97个县区,内联外通、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说到交通成就,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冯西宁一脸自豪。但是,全省还有10个县不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还不是十分有效,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这位厅长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破解以上难题,如何让交通当好发展的先行官。

  谈工作:

  我省高速公路已连通97个县区

  华商报:说到陕西交通,大家都很关注高速公路建设,2015年冯厅长很忙,一些在建和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上,都有您的身影。在厅长的岗位上,您目前考虑最多的是什么?

  冯西宁:2015年作为“十二五”收官之年,“忙”早已成为整个交通行业的主旋律。去年一年,全年累计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608亿元,是年初计划的135%。高速公路在建规模1000公里以上,建成通车延安至延川、西咸北环线等11个项目627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连通全省97个县区,省级高速公路出口增至21个,一个内联外通、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交通瓶颈变成了竞争新优势,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目前考虑和操心最多的,是如何在“十三五”一开始就开好局、起好步,让交通当好先行官,如期建成小康交通,为陕西全面够格建成小康社会做好交通保障。然而,全省还有9个高速公路省际出口未打通、10个县不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还不是十分有效。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面临攻坚,各种运输方式尚未实现真正融合,综合客货枢纽建设刚刚起步。这都是我们在“十三五”需要迫切解决的。

  谈历史:

  从秦直道到沙漠高速秦人会修路

  华商报:都说咱们陕西人爱修路、会修路,请问冯厅长,我省现在的交通路网,是否已实现了全国的四通八达?

  冯西宁:陕西的路确实发展得很快,截至“十二五”末,全省公路总里程超过17万公里,原有国家高速公路全部建成,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93%的建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和班车,交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的路网结构和路网水平已成为陕西的一个名片。

  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在陕西,就是我们的秦直道。我去秦直道看了,到现在30米宽的痕迹还在,过去没有设备,都是在山梁上修,我想不明白,为何都1000多年了,秦直道的路基还在,而且不长树只长草,而路基外大树参天,我们把秦直道的原迹用挖土机挖开看,一层层的碾压很有规矩,我们的古人很了不起。还有我们汉中的石门隧道,目前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挖的隧道。

  陕西交通人继承了古人的精神,把我们陕西的路修得非常好。比如终南山18公里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双洞高速公路隧道,创造了六个第一,可圈可点。还有亚洲第一高墩大桥——三水河大桥,桥墩最高180米,说起来容易,但要变成现实,变成一个工程,交通人是要付出心血的。还有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榆靖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通车后,沙漠高速公路的规范就在陕西产生了。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交通行业 交通建设 交通瓶颈 交通路网 交通发展 交通参与者 交通部门 先行官 主线收费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