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人嫌犯逃亡17年后现身 为躲避警察追捕跳下4楼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作者:汪子芳 2016-01-30 10:36:55
[摘要]他口中的警察,是温州鹿城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中队长戴润渊——为了抓捕嫌犯,他跟着巫某从四楼纵身跃下,一路穷追不舍。

  他口中的警察,是温州鹿城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中队长戴润渊——为了抓捕嫌犯,他跟着巫某从四楼纵身跃下,一路穷追不舍。

  逃了17年的嫌犯现身

  为逃命跳下4楼

  巫某是四川邻水人,1999年他来到温州市区打工,当时因为琐事,他与同乡包某发生纠纷,他纠集另一名嫌疑人,拿着斧头、刀将包某砍倒在地。

  包某因伤势过重而亡,巫某和同伙双双潜逃。17年里,鹿城警方一直都在追逃巫某。

  近日,鹿城警方接到线索,巫某的妻子在老家买了一间民房,加上春节将近,警方判断,巫某极有可能回家。

  于是,鹿城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中队长戴润渊,带着两名同事再次奔赴邻水。当地警方也派出两名警力配合抓捕。

  这是一个四层小楼,巫某家的房子在二楼,唯一的出入口就是一条十几米长的弄堂。民警在弄堂附近蹲守了三天,一直不见巫某的踪影。

  1月19日上午10点多,事情有了转机,巫某的妻子和一名男子回家,神态亲密,男子还拉着一个行李箱,显然刚从外地回来。

  这个人是不是巫某?当地民警借机喊住了巫某的妻子;但男子非常警觉,加快脚步,径直走向楼上。

  戴润渊发觉情形不对,便快步跟上男子,谁知男子撒腿就跑,他也一路紧追上去。这名男子跑到顶层4楼,眼见自己无处可逃,竟然纵身从4楼跃下,跳到紧邻的一间废弃厂房的泥地上,往远处逃去。

  刑警紧随跃下

  终于将人拿下“我当时距他只有五六米的距离,而其他民警从大路赶来支援,至少需要五六分钟的时间。”眼见嫌犯从眼皮子底下逃开,戴润渊决心追上去。

  戴润渊站在四楼的楼梯口往下望,发现厂房地面是泥地,但垂直高度至少有七八米,他打量了一下,发现旁边两三米远的地面有堆稻草,他一咬牙,从稻草堆上方一跃而下,顺着男子方向追了过去。

  “当时脚有些扭痛,但是没多想,追逃犯要紧。”戴润渊跳下来之后,却不见了嫌犯的踪影,戴润渊知道他不可能跑远,便通过手机呼叫同伴赶过来增援。

  “我在角落看见了巫某的一角衣服,就待在附近,一边盯住巫某的动向,一边等待同事支援。”

  为了麻痹巫某,巫某用普通话告诉同事,要四处仔细搜索,他又用温州话告诉两位温州民警,嫌犯在自己这个方向,赶快过来增援。果然,民警在墙角处抓住了逃犯,他正是嫌疑人巫某。

  随后,巫某被送往医院检查,被确认为脚跟骨骨裂。1月25日,经过几天的治疗之后,三名民警将巫某押解回温。

  “我跳楼是为了逃跑,没想到警察也敢跳。”巫某被抓后,却对戴润渊由衷地佩服。

  他说这是职业本能

  其他的,只字不提“早知道我就不逃了。”说起这17年里的逃亡经历,巫某有点心酸,他在广西、广东、重庆、云南、新疆都待过,不敢住在城市里,只能在城乡结合部打工,骑三轮车、搬运货物、做泥瓦工。

  巫某说,自己以前没想过,警察也这样拼命,对待嫌疑人,也能够帮忙抢救医治,非常尊重嫌犯。也因为这样,巫某在提审过程中,十分配合警方的调查,在审讯中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当时没有多想,在逃17年的嫌疑人,不能再让他逃掉了。”回想自己跳楼追捕嫌犯的行为,戴润渊坦诚地说:“在当时那个紧要关头,这大概就是民警的职业本能吧。”

  对于当时可能出现的危险,这位从警11年的民警只字未提。

  作者:汪子芳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巫某 民警 包某 嫌疑人 追逃

上一篇:女子跨行取款账已扣ATM机没吐款 银行:没查到 下一篇:小伙上演"无间道"卧底传销组织3天 救出父母(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