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微信红包接龙”或涉赌 律师:有疑惑网友可举报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秦振 2016-02-12 09:18:42
[摘要]今年过年期间, “微信红包”很得人们欢喜,但也带来了一些隐患。另外,王磊认为,在玩类似“红包游戏”的时候,微信官方也有义务提醒网友注意确认对方身份以及游戏性质,如若发现有赌博嫌疑应采取封号或注销。

今年过年期间,“微信红包”很得人们欢喜,但也带来了一些隐患。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相信大多数网友对于“微信红包”并不陌生,几乎逢年过节朋友之间多少都会发上几个“微信红包”意思意思。

  可乐在其中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类似“红包接龙”的小游戏,按理说朋友之间相互玩玩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深陷其中却也并不见得是好事。最近就有人觉得,微信的“红包接龙”游戏是不是涉嫌赌博犯罪呢?

  网友:朋友之间相互玩玩 言过其实了吧!

  “80.8亿”,据说,这是微信官方披露的2016年2月7日(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这个数字超去年8倍,共有4.2亿人参与,平均每人收发20个。

  而伴随春节长假的开启,夹杂拜年、游戏等多重因素在内的微信群红包接龙活动也成为热点。

  而对于微信群里有关“红包接龙”的游戏许多网友觉得说是“涉嫌赌博”有些言过其实了,更多的还是一种娱乐。

  “我过年和家里人经常玩红包接龙,基本上谁要是手气最好就得接着发,但会设置上限,不会太夸张。”家住西安南门的蔡女士觉得红包接龙就是一种朋友之间的游戏,虽然是有一定的金钱活动,但都不会太多,一般都会设置100元为上限,来来回回也就几十块钱。

  蔡女士表示,一般都会让手气最好的人加10块钱继续发,她认为因为手气好的人本身领得也多,让他再加10块继续发其实也没有什么损失,反而还让之前领得少的人有机会领得更多,最终的其实大家都没有什么损失,反而还有一定的互动性,彼此在微信群里聊天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和蔡女士持有同样观点的人不在少数,网友“liumu1225”认为,在大家的玩乐和共识范围内,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就是娱乐游戏而已!手气最佳者接龙,金额有限定规则是一种玩法,不限定也是一种玩法,后一种更是一种娱乐!

  同时,他认为,微信应该设置“大额提示”的功能,在超过某个范围内的数额应该提醒微信用户,保护用户的财产安全,以免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律师:看是否有人从中获利 有疑惑网友可举报

  对于微信“红包接龙”的游戏是否涉嫌赌博犯罪?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磊认为,应该依据情况具体而论,但他认为对朋友之间的红包游戏不可过度严苛,平常心对待最好。

  据一份不完全数据表明,2015年下半年全国微信用户有10万个涉嫌赌博的帐号,如果按照微信用户数6.5亿测算,相当于每1000个微信用户中有1.5个涉赌赌博,换言之,微信用户涉赌率约为0.15%。

  对于这样的行为,王磊认为的确有人通过微信来实施赌博,并建立所谓的“微信赌博群”,但这样的情况与朋友之间的“微信红包接龙”游戏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鉴别是否赌博法律中有明文规定,对于方式方法以及数额都有相应的规定,但不可能让每个老百姓都去研读法律的具体规定,在直观上可以有一些简单的鉴别方法。”王磊说到。

  王磊表示,鉴别是否赌博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就是看是不是有人从中持续性获利,或者说有人从中“抽红”、吃回扣。

  “如果有人在这类游戏中有抽红和吃回扣的行为那就有可能涉嫌聚众赌博,因为他是以营利为目的,如果只是朋友间单纯的游戏,并且点到为止,那就不存在这种可能。”王磊分析到。

  王磊提醒网友,在加入微信群时最好核实群成员的身份,而如果无意中被加入某类“赌博群”,则可以通过微信群的举报功能,向微信官方进行举报,以免自己无意中“被参与”到赌博之中。

  另外,王磊认为,在玩类似“红包游戏”的时候,微信官方也有义务提醒网友注意确认对方身份以及游戏性质,如若发现有赌博嫌疑应采取封号或注销。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红包接龙 微信红包 举报 信用户 liumu1225

上一篇:西安回民街客流大 数百公安消防组成人墙疏导 下一篇:女子给娃存压岁钱 操作失误把2万元汇到别人账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