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查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 基层人员是监督重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25 06:27:19
[摘要]今年将紧盯与群众联系紧密、权力集中的基层岗位和人员,从严从快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西安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昨日召开,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在会上指出,今年将紧盯与群众联系紧密、权力集中的基层岗位和人员,从严从快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微腐败”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去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44件

  去年西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44件,同比增长16.8%,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5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杨鑫指出,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呈现出量大面广、易发多发,去年反映此类问题的举报占总量的45.91%,立案数占总数的53.18%,“从查处的典型案件来看,涉案金额动辄成百万上千万,个别甚至近亿元。”

  在此背景下,一些单位对身边的“微腐败”查处力度还不大,有的有线索无初核、有初核无立案、有立案无处分。杨鑫指出,去年还有部分单位举报线索“零初核”、“零立案”,或立案占初核比重太小等等,这些问题应引起全市各级纪委的高度警醒。“要让‘微腐败’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杨鑫说。

  权力集中的基层人员是监督重点

  据悉,西安今年要强化严惩“微腐败”的高压态势,继续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

  在重点人员上,将紧盯与群众联系紧密、权力集中的基层岗位和人员,包括农村、社区,执法和窗口部门、民生行业、基层站所的干部。

  在重点领域上,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贿赂、挪用等问题。在重点问题上,要严肃查处破坏投资环境、干扰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以及在区、县、镇领导班子换届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问题。

  对查处不力的部门 要往上倒查责任

  据悉,西安市纪委将制定专门的纪律审查考核办法,防止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在线索核查中避重就轻,量纪处理偏轻偏软,甚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现象。坚决防止久拖不决,甚至压案不查等现象。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力的单位将实行“一票否决”。

  根据部署,今年市纪委每个派驻机构都要查处两三件基层单位发生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市各镇街今年要全面消除“零查处”,各区县、开发区全年至少要集中通报曝光一次典型案件。

  市纪委今年将选择一批问题重大、情况典型、反映突出、久拖不决的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自上而下强化督办,限期办结,问题不解决不销案。对督办查结的案件要认真复核,没有查清或处理不到位的要责令重新查处。市纪委还将建立专门台账,完善纪律审查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办法。

  今后,对查处不力、走过场、应付了事、进展缓慢,甚至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还要往上倒查,追究上一级党委和纪委的责任。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腐败问题 基层人员 藏身 微腐败 群众利益

上一篇:孕妇列车上分娩宝宝吸入羊水 小伙嘴对嘴吸出 下一篇:曲江绕城转弯时4卷橡胶传送带"跳车" 每个7吨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