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节后首场农民工招聘会举行 三成企业工资不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18 07:08:39
[摘要]昨日,西安市“春风行动”节后首场农民工大型招聘会在建工路人力资源市场举行。

\

  昨日,西安市“春风行动”节后首场农民工大型招聘会在建工路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春节过后就进入求职和用工的高峰期,今年的工作好找吗?有没有外地出现的“用工荒”?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三成招聘企业工资不涨。

  酒店餐饮招工难

  物流配送企业招工旺

  上午9点招聘会开始,到10点多人流越来越多,但一些酒店餐饮企业招聘台前还是少有人询问。西安一家星级酒店招聘主管许莎说:“我们主要是一线员工招聘难,服务员一般年轻人多,流动性强,说走就走,所以年后需求量很大。保洁员通常年纪较大,找起来很难,但一旦招聘到,稳定性较高。”

  而新的一年,这类企业能开出的工资也涨幅不大。记者随机询问了5家现场企业,仅有1家涨幅在10%左右,1家在5%左右,其余均没有涨,许莎说,“去年我们的服务员基本能拿到2000-2600元,今年能涨50-100元钱,约提高5%。主要原因是这几年酒店餐饮业经营压力都比较大,行业间会有一个沟通,涨幅一般差不多。”

  与之对比,物流企业、物业管理类企业求职者众多。在一家送水公司招聘台前,4个人同时应聘一份送水工岗位,送水、快递类工作尽管辛苦,但基本工资普遍在3000元以上,而且绩效上不封顶。

  90后农民工

  看重工资、休假和提升空间

  党严平是一家知名通讯公司下属子公司的招聘主管,由于年后订单增加,这次他带来了500多个招聘岗位,集中在技能要求相对较低的工程师和技术员,主要招募中高职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工资3000多元。不过并不好招,“主要是现在90后的求职要求比较高,流动性大,企业想要留住人比较难。”另一家通讯公司的招聘经理古女士也感到年轻的一线工人难找,尽管他们今年把工资提高了10%左右,“稍微有点学历的,就觉得我们这种户外工种太辛苦,吃不消。”

  23岁的安康旬阳男孩乔国东背着一个硕大的军旅背包前来求职,“我高中毕业后在部队呆了2年,后来帮亲戚卖茶叶,今年是头一次来西安找工作。”乔国东想找电子技术、机械维修类的工作,条件是“工资可以,休假制度完善,还能有培训,有提升的空间”。他觉得工资最好能在三四千,“听说很多地方一年到头都没几天休息,我希望能有正常的休息。”

  90后男孩张超近3年里已经换了2份工作,他希望新工作能帮助他提升电焊技能,但他明显感觉这类工作不好找。

  工地工作难寻抱娃求职想当保安

  43岁的长安区农民张辉抱着4岁的娃,带着妻子前来找工作。去年他跟同乡在建筑工地打工,每月4000多元,但是过完年他听说房地产不景气,工地的工作也不好找了,听说有这场农民工招聘会,刚去医院探望完病人的他,就带着家人赶了过来。这次他想转行找一份保安的工作,月薪2000多元就可以。

  44岁的贺耀民是蓝田人,他过去也一直在工地干活,“工地干活累都受得了,主要是工资经常不好好发。”贺耀民决定,今年改行当保安,或者找个服务业的工作,工资也是2000多元就行了。

  >>分析

  工资涨幅比去年低

  招聘职位数略有下降

  西安市“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中,市本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举办26场招聘会,其中建工路人力资源市场办20场,大麦市街人力资源市场办6场。同时通过中国西安人力资源市场网开辟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专栏,对外发布招工信息。随后还将在周至、阎良、灞桥等5区县举办5场大型现场招聘会。

  昨日的首场招聘会共组织现场参会单位47家,征集急招急聘单位信息85家,涉及商贸物流、电子技术、机械制造、仪器仪表、酒店餐饮、物业管理等8个行业,包含计算机操作员、前台接待、保安、客房服务员等80多个专业工种,提供空岗5800余个(其中现场参会单位3260余个,信息栏发布2640余个),这些岗位空岗数量多、行业门类多、技能要求低、就业门槛低,能较大限度地满足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

  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参加招聘会人员共计2300余人,其中农民工15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683人,其中农民工436人。企业招聘职位数较去年略有下降。从待遇看,招聘现场有三分之一的用人单位没有提高薪酬;三分之一的单位薪酬提高幅度在3%-5%之间,剩下的涨幅在8%-10%之间。而在去年,现场招聘企业的平均涨幅在10%左右。这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有关。

  近年来外地普遍出现的“用工荒”在西安是否存在?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宁君认为不能妄下定论,从当前情况看,的确有少数行业招工难,但也有不少行业招工旺。李宁君建议,用人单位应积极适应新情况,调整用人政策,适当提高福利待遇、改善用工环境。同时,他也建议年轻的求职者转变观念,多看经济转型带来的机会,比如商事制度改革后,中小企业的兴起。同时要看到尽管一线工作待遇相对低,但如今企业划分员工层级较多,可以从基层打拼,一步步提高个人待遇,要适当增强个人的从业稳定性。 华商报记者 陈琳

  >>相关新闻

  化解产能过剩会引发下岗潮?国家发改委:不会!

  针对2016年可能出现失业潮,“去产能”可能引发的煤炭、钢铁行业下岗潮的担忧,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盺表示,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早在去年,关于下岗潮、破产潮会再次出现的担忧就已经出现。而化解产能过剩将是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首,有观点认为这将会引发类似上世纪90年代的下岗潮。

  “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过剩劳动力顺利实现跨地区、跨行业流动就业,没有出现待岗滞留等问题。”赵辰盺说,劳动力市场整体较为活跃,过剩劳动力可顺利实现流动就业。2011年以来求人倍率始终保持在1以上,就业需求总体大于供给,劳动力市场流动就业能力较好。随着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新产业、新业态和服务业等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对于职工安置,赵辰盺表示,中央多措并举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钢铁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将加强奖补支持,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统筹对地方化解过剩产能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同时,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内部退养等方式,着力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努力减少下岗工人数量。 综合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企业招聘 招聘企业 招聘职位 招聘岗位 工资涨幅

上一篇:大雁塔音乐喷泉改版设观景台 318个座位每座30元 下一篇:西木头市一文玩店失窃 200余件文玩被盗价值378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