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82重点项目开工 地铁项目共6个投资将达百亿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卫平 2016-03-02 06:50:30
[摘要]昨日,西安市集中开工建设82个市级重点项目。据悉,西安市今年安排市级重点在建项目560个,总投资133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85亿元。

  昨日,西安市集中开工建设82个市级重点项目。据悉,西安市今年安排市级重点在建项目560个,总投资133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85亿元。

  昨日上午,西安市在高新区举行西安市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市长上官吉庆说,近年来,西安市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策划并实施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理念,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夯实西安市追赶超越发展的坚实基础。

  上官吉庆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以这次集中开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抓项目的意识,按照优质服务零距离、环境保障零干扰、落实政策零折扣的要求,全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特别是要依法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承揽等扰乱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服务业投资最多主要投向商贸和总部商务领域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2016年重点在建项目计划》中看到,服务业类项目多达236个,投资主要投向商贸和总部商务领域内。

  商贸类项目有60个,总投资250亿元。其中包括户县奥特莱斯购物广场、亿丰时代广场、泾渭滨河国际城、太白商厦等。

  总部商务类项目33个,总投资103.7亿元。包括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服务区、欧亚经济论坛、浐灞商务中心、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

  服务业类项目中,旅游文化类26个,总投资58.9亿元。其中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综合提升项目将进行主体建设,投资1.23亿元。此外,还有陕西文化中心、世园会址改造、大唐西市遗址恢复改造、陕西省图书馆扩建工程等。

  民生工程列第二 包括2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民生工程类项目有86个,其中2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7.6亿元,占民生工程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一半以上。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的西安市国有、集体土地上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年内完成3万余人的回迁安置。此外,还将进行陆家寨、荣家寨、姜寨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

  保障性住房及安置小区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121.7亿元。包括草堂新村安居工程、曲江保障性住房小区、西安火车站站改安置房、王家棚廉租房、米家崖廉租房等项目。

  教育类项目有16个,包括新建22所幼儿园,改建80所幼儿园;改建70所学校校舍及体育场地;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新校区;西安市第八保育院建设项目;航天城第二小学、新建青少年活动中心综合楼等项目。

  医疗健康类项目12个,包括西安市工人疗养院老年医护楼、九九老年公寓、西安市人民医院、秦皇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等项目。

  今年还将投资47.4亿元,实施5个区域改造工程。其中将投资8.9亿元,进行兴庆路周边综合改造,今年进行主体建设。此外,还有阿房宫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幸福林带建设、西沣路地区城市综合改造金地城改项目、西安大兴新区城市综合改造等项目。

  基础设施是第三 其中地铁建设投资将达百亿

  今年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共57个,其中27个交通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6.9亿元,约占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三分之二。其中西安地铁建设投资达到93亿元。近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地铁办了解到,93亿元这个数字已被增加到100亿元,可见地铁建设投资已经占去交通投资的半壁江山。

  今年涉及的地铁项目共有6个,包括地铁三号线(一期),该线路目标年底通车运营;地铁四号线,目标为除火车站、航天城站外,其余车站全部封顶,区间完成过半;地铁五号线全线开工建设;地铁六号线全线开工建设;地铁一号线(二期)主体结构施工;地铁一、二号线增购列车共42列,其中二号线部分列车到位,一号线完成合同签订及设计联络,部分设备到货。

  交通领域的大项目还包括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西安至银川客运专线、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西安铁路枢纽配套工程、西安秦汉大道临潼段建设工程、国道108零口至马召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等。

  “城市功能配套”类项目共20个,年度计划投资24.7亿元。根据计划,西安市对2005年以前建成的约40万户居民住宅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实现抄表到户。该项工作也被列入“城市功能配套”类项目,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实现抄表到户14万户。此外,还包括西安市城市老化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西安110千伏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锅炉改造工程、纺织产业园供热中心、国际港务区分布式能源站、朱雀大街高压线落地工程等。

  工业类项目中 电子信息技术投资多

  工业类项目有140个,其中26个电子信息技术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32.1亿元,占工业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近一半。包括中国普天西安产业园、中煤航测局西部3S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中科遥感西安空间信息科技产业园、西安兵器光电科技产业园等。

  装备制造类项目有48个,年计划投资46.5亿元。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类项目有24个,年计划投资38.9亿元,包括陕西紫光节能型换热机组生产基地等。生物制药类项目有7个,年计划投资11.1亿元。

  农林水和生态建设 继续实施渭河西安段整治

  农林水和生态建设项目41个。今年将继续实施渭河西安段整治工程,实现堤防工程全面收尾,建成泾渭桥主体工程,完成北岸堤顶道路和绿化尾留工程。同期还将建设渭河堤防防护林工程、浐河综合治理工程、大峪灌区引水提升改造工程、渭北工业园湾子水厂、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工程、李家河水库工程、斗门水库试验段项目、再生水管网建设工程等。

  在生态建设方面,还将在浐灞生态区进行“文明先行示范建设工程”,将启动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绿道网、再生水供热、河流水系、垃圾分类处理等生态建设。还将进行浐河城市段景观综合整治提升、经开草滩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程。 华商报记者 王卫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金地城 西安段 西安地铁 项目带动 西安国际

上一篇:西斜七路公交站旁餐车占道 一年后废弃餐车还在 下一篇:西安房价连涨两月回暖迹象显露 2月房价涨了1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