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话剧走进国家大剧院

关注 西安晚报 2016-03-02 16:22:23
[摘要]国家大剧院内外溢满了来自陕西的正能量与情怀,陕西石油矿工的群像在台上演绎着,扣人心弦。那段最真实的往事,被陕西人艺以话剧《你在灯火阑珊处》,全景式地展现在舞台上,令无数观众感动唏嘘。

\

  《你在灯火阑珊处》演出现场

  2月26日、27日晚,国家大剧院内外溢满了来自陕西的正能量与情怀,陕西石油矿工的群像在台上演绎着,扣人心弦。台下,当年在陕西延长油矿插队的北京知青们,泪眼婆娑。那段最真实的往事,被陕西人艺以话剧《你在灯火阑珊处》,全景式地展现在舞台上,令无数观众感动唏嘘。

  与石油工人同吃同住八易其稿

  《你在灯火阑珊处》主创团队历经三年创作,甚至深入油田一线体验生活,与石油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八易其稿,最终确定了这部剧真实而震撼的艺术风格。

  可以说,这部话剧是陕西人艺沉寂了12年之后的复兴之作。以两个石油工人的两个家庭生活为切入点,重现了三代石油人,开发西北油田六十年的峥嵘岁月,演绎了三代石油创业者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作为这次晋京展演的首部陕西话剧,《你在灯火阑珊处》是预备冲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艺术节”的重点剧目。

  编剧孟冰也是话剧《白鹿原》的编剧,尽管《白鹿原》鸿篇巨制跨度数十年,但做这部石油工人的剧,他下的工夫一点不比《白鹿原》少。孟冰表示,《你在灯火阑珊处》是一部始终牵动他内心感情的戏。他说:“从采访、初稿、再稿、再采访,剧中人物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当剧中人物的命运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跌宕时,台下观众不断将掌声送给那些奉献了自己青春,却无怨无悔的石油工人。咱陕西乡党郭达大赞道:“很震撼,越往后越好看,观众的心情也随着一环紧扣一环的剧情,忧心着,担心着。”

  知青矿友再看往事潸然落泪

  一部描写石油矿工那些岁月的话剧,本想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会票房平平。

  可是,爆满的观众席超过了起先的预期。话剧中的真实人物——当年那些在延长油矿七里村插过队的知青,组团来看戏了。

  岁月的流逝让30多位曾经风华正茂的石油工人白发苍苍、两鬓斑白,半个世纪的风雨锤炼了他们的意志,时光的印记刻在他们的脸颊上。

  老朋友们一见面谈笑风生,仿佛又回到在油矿上工作的时代。看到舞台上井架、深山、峡谷、漫天大雪,老知青们只觉得眼前的一幕幕如此熟悉,看着看着便泪眼婆娑。

  年过六旬的燕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我看到了我们的师傅、技术员和工友了,我看到他们教我们绘制油井剖面图,看到他们拿着岩芯给我们分析井下地质情况,看到钻井工人那奋战的身影……为我自己曾经当过石油工人自豪,向仍然工作在石油战线的矿友们致敬!”

  这是老人们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是他们生命最难忘的体验。当年那批北京知青对记者说:“不怪我们泪点太低,在如今这个时代,还能有一部话剧,让人们回想起石油人当年创业的精神和画面,重提这种埋头苦干的精神,这对下一代也有教育意义。”

  著名演员李幼斌看完话剧之后评价极高:“一个工业题材的戏,做成这样我没想到,舞台展现的不只是创业精神,还有那一代人值得信赖的团队精神。”编剧孟冰认为:“我们的创作者不能一味地迎合观众,追着观众走是不可取的。精神文化产品不仅服务群众,也要塑造和培养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编辑:时隙

相关热词搜索: 话剧 白鹿原 石油工人 国家大剧院 你在灯火阑珊处

上一篇:我省煤炭清洁环保利用技术取得新突破 下一篇: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