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菲方斥菲媒不实报道:中国未派军舰"占领"五方礁

国际博览 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张骜 2016-03-03 09:21:09
[摘要]《菲律宾星报》2日报道称,5艘中国船舰控制了巴拉旺省附近的五方礁,不准菲国渔民进入,从而实际控制了这一“菲律宾传统渔场”。

  【环球网报道】“报道不准确,这不是事实。”菲律宾西军区司令洛佩兹针对本国媒体昨日对南海五方礁中国舰艇的炒作这样说道。继菲律宾媒体宣称之后,据《菲律宾商报》3月3日报道,菲军方2日驳斥菲媒报道,称中国并未派军舰“占领”菲律宾巴拉旺省附近1处“菲律宾传统渔场”。

  《菲律宾星报》2日报道称,5艘中国船舰控制了巴拉旺省附近的五方礁,不准菲国渔民进入,从而实际控制了这一“菲律宾传统渔场”。据报道,这些船舰有的是灰色,意味着可能是军舰。洛佩兹指出,就菲军方而言,中国船舰并没有持续或长久停泊在五方礁附近海域。他称,据2月下旬的空中侦查结果显示,五方礁一带有菲律宾渔船。菲军方也确实监控到3至5艘中国海警船,但是并没有新闻报道中所暗示的中国军舰。

  洛佩兹说,中国船舰时不时出现在南海五方礁附近海域,但不会长久停留。同时,菲律宾外交部长2日证实了中国船只的确到过五方礁,但排除了中国驻扎地在该区域。菲外交部引用国防机构初步报告称,在2周前,中国海警船被看到在五方礁活动,但至2日当天也没有看到中国海警船在该区域。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方只是派出救捞船拖走一艘去年在此附近搁浅的外国渔船,以保障航行安全和防止损害海洋环境。

  洪磊澄清事情的前因后果说,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2015年底,一艘外国渔船在中国南沙群岛五方礁附近搁浅。船东多次尝试拖走该船未果,最后决定放弃该船,并拆走船上主要设备。为避免该船长期搁浅影响航行安全,损害海洋环境,中国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近期派救捞船赴五方礁将搁浅船只拖带出浅,后予妥善处置。操作过程中,为保障航行安全和作业条件,中方对作业海域附近渔船进行了劝离。作业完成后,中方船只已返航。

  1999年,菲律宾曾以军舰“搁浅”为由在仁爱礁非法坐滩,从而形成对此礁的所谓“实际控制”。洪磊2日再次强调,中国对包括五方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海警

上一篇:政治豪赌失败后:那些年退出美国大选的竞选者 下一篇:美国防部有奖邀请黑客攻击五角大楼网站以查漏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