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85岁老人20年义务修复子午峪口一古石桥

温暖陕西 西安晚报 作者:谢伟 2016-03-07 08:21:59
[摘要]常宁州老人说:“每次走到残败的‘头道桥’头,都会扼腕叹息,希望有朝一日老桥能焕发新姿,方便群众生活、让人能安全通过。经过五个多月的艰难施工,这座被损毁的“头道桥”,以典型的中国古式双层石拱桥模样,重现在世人眼前。

\

  修复好的“头道桥”呈现古式双层石拱桥模样 记者 谢伟 摄

\

  85岁的常宁州老人站在修复好的石桥上  记者 谢伟 摄

  在长安区子午峪口,85岁的退休干部常宁州老人,放弃城里优越生活,从1993年退休到现在,花费20多年的时间,义务修复还原了一座清代古桥,方便游客、村民通行,受到群众称赞。

  “城南第一桥”被洪水冲垮

  西安市长安区的子午峪口,是古代著名的子午路入口,相传在汉、唐两个朝代,“子午栈道”是京城长安通往汉中、巴蜀及其他南方各地的一条重要通道,有诗云“深林迷昏旦,栈道凌空虚”。随着岁月的变迁,“子午栈道”破损也很严重,据历史记载,清朝左宗棠任陕甘总督时,对栈道全线进行了整修,包括临近子午峪口的栈道上的三座古桥,分别是石板桥、拐峪桥和头道桥。其中头道桥就是这座石拱桥,高9米、长16米、宽2.5米,东西横跨子午峪,被村民们誉为“城南第一桥”。这座被常宁州老人称为“左氏桥”头道桥,由于年久失修,逐渐发生垮塌。加之1982年的一场山洪,使得这座桥从此成了危桥。

  修桥为了方便群众生活

  为什么要修桥?对于这样的疑问,还得从老人的经历说起,常宁州从小生长在子午峪外的西湖村,从部队院校退伍后,一直在省文物局系统工作。二十多年前退休后回到家乡,他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加上自己多年的文物管理工作的经验和部队经历,恢复“左氏桥”的想法成了老人晚年最大梦想。

  常宁州老人说:“每次走到残败的‘头道桥’头,都会扼腕叹息,希望有朝一日老桥能焕发新姿,方便群众生活、让人能安全通过。 ”有了修桥的想法,常宁州老人依据历史资料运用在部队当参谋时的本领,绘制出了“头道桥”的草图,经过几个月时间,不断与周围村民论证和修改,最终敲定了修复“头道桥”的图纸。

  有了图纸,老人就四处筹备修桥用的材料,由于古“头道桥”是用方形石块建造的,而今已无人愿意执铁钎、抡大锤破石头,缺乏方形石料就成了修桥第一道要解决的难题。常宁州老人想到了散落在一些村子房前屋后的石头门墩作为替代品。没有资金,老人慷慨解囊,拿出积蓄和退休工资,雇人雇车到处收购,周边的收完了,就跑到渭南等地去收,一共花费了8万元,收集了石头门墩800对,完成了前期的材料准备。

  节日周末吸引游客观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10月,老人提出修缮恢复“头道桥”的建议得到了长安区子午街办的大力支持,并让他负责材料和施工。那一刻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几乎每天都到桥头看一看,盼着修桥计划正式开始。本来预计2015年春节过后正式开工,可是一直找不到会做石头活儿的工匠,直到2015年4月底,才找齐了人手, 项目正式开工。按照常宁州老人的安排,工程共分为:桥面渡槽拆除、桥身加固、桥体改造、桥头亭台建设等几大阶段,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由于体力透支,他几乎每天坐在工地观察施工进度。最后老人觉得来回不方便,干脆进驻工地,全天在现场指挥工人施工,不断叮咛大伙儿注意安全。

  经过五个多月的艰难施工,这座被损毁的“头道桥”,以典型的中国古式双层石拱桥模样,重现在世人眼前。

  如今,这座古桥每逢过节、周末都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常宁州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共产党培养起来的干部,能在有生之年发挥一点光和热,感觉无比自豪和幸福。

  记者 谢伟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清代 石桥 头道桥 城南第一桥

上一篇:男子患晚期癌症 社区助他与女儿久别重逢 下一篇:“3.15”免费检测内墙涂料 鉴别珠宝玉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