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城市发展格局以渭河为轴 弱化城墙内行政功能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0 06:34:47
[摘要]根据规划,未来西安城市发展格局中,将以渭河为轴线,渭河以北建设渭北新城;渭河以南中心城区将实行古城复兴计划。加快以西安为中心的城际铁路建设,开工建设西安至阎良等3个副中心的轨道交通,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争取在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

\

  《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并批准通过,并于日前由市政府印发。规划提出,“十三五”西安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要保持在8%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5万美元。根据规划,未来西安城市发展格局中,将以渭河为轴线,渭河以北建设渭北新城;渭河以南中心城区将实行古城复兴计划。

  加快回坊改造提升 强化城墙内文化旅游功能

  “十三五”西安城市格局调整的总体思路是:按照“一轴双城”,以渭河贯穿东西为轴,打造渭河生态带、景观带和沿渭河高端产业带;在渭河以南,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国际化,疏散非中心城区功能,提升中心城区形象品位;在渭河以北,推进大西安渭北新城建设,力争用5至10年时间,在渭北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同时,提升阎良、临潼和户县三个副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周至、蓝田、高陵、常宁、洪庆五个城市组团功能,加快建设60个重点特色小城镇。形成一轴双城、3个副中心城市、5个城市组团和60个重点特色小城镇构成的“123560”城镇体系新格局。

  其中对中心城区,实施转型发展计划和古城复兴计划,弱化城墙内行政功能,强化文化、旅游、金融、娱乐功能,加快回坊改造提升,恢复历史文化古城风貌。加快推进幸福路、纺织城、大兴新区等城市片区改造,把中心城区建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区。

  城镇化进程中,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城镇就业、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从对本地户籍人口提供,向对常住人口提供转变。探索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公积金制度。

  北客站至机场城际轨道 争取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

  构建大西安立体综合交通体系,以3小时到达周边城市群、4-6小时到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为目标构建快速便捷的高铁网,重点建设西安至成都、银川等客运专线,推进西安到武汉、西安到重庆、包头经西安到海口等客专项目。

  加快以西安为中心的城际铁路建设,开工建设西安至阎良等3个副中心的轨道交通,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争取在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

  开通运营5条地铁线路 适时研究出台专车管理办法

  “十三五”期间,开通运营地铁一号线二期、三号线一期、四号线、五号线一期及六号线一期5条线路,开工建设九号线(临潼线)和六号线二期,力争开工建设七号线、八号线(环线)、十号线和十四号线,轨道交通基本实现成网运营。

  建设市域快速路网,建设阎良区快速通道工程、西户快速通道工程、凤凰大道接市区道路工程三条快速通道,按照“半小时出城、1小时出市”的标准,加快建成西咸南环线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太白路、朱宏路和二环路全程高架工程,建设连通二环三环绕城快速路系统。

  加快建设“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推进出租车行业市场化改革,调整出租车和专车利益格局,适时研究出台专车管理办法。建立自行车道、步道、绿道等城市慢行系统,加强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城市静态交通系统建设。

  率先实现每个家庭 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

  民生领域,重点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和“幸福城市民生改善计划”,实施13年免费教育,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继续加快城市新区学校建设,推进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建设,改善农村地区、贫苦地区办学条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

  搭建全市居民健康档案和患者电子病历数据管理中心,建设互联共享的医疗卫生服务信息网络,实现居民全市范围内就诊“一卡通”。建立家庭签约医生机制,率先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

  建设西安奥体中心 推进体育场馆免费或低价开放

  按国际标准谋划和建设容纳6万人规模的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国际网球中心等体育设施。推进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不低于99%。

  将166公里的环山路打造成生态旅游线路,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申报和打造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加快推进浐河雁鸣湖、灞河广运潭、泾渭湿地、涝河渼陂湖、 河湿地、潏河湿地等生态湿地建设,如期建成汉昆明池保护工程。 华商报记者 陈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古城 回坊 城墙 考试招生 行政功能

上一篇:西安一小区保安免费给业主理发 曾是理发店老板 下一篇:东尚小区买房时承诺24小时供热水 几年后亏损停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