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男子申通快递退货 鱼竿受损店家拒绝接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6-03-10 18:13:05
[摘要]桂先生说,2015年10月31日,他在淘宝网一家经营户外用品的店铺购买了一款鱼竿,11月4日收到了货。

  桂先生喜欢钓鱼,从网上买了一杆鱼竿。他说,收到货后发现重量不对,于是向卖家申请了退货,“不料退货寄件过程中鱼竿被损坏,店家因此拒绝接收。多次找快递公司,对方却不理睬。”所以,他只好将快递公司告上法庭。但对于此事,快递公司也有自己的说法。

  事件:认为退货时损坏,市民状告快递公司

  桂先生说,2015年10月31日,他在淘宝网一家经营户外用品的店铺购买了一款鱼竿,11月4日收到了货。“我仔细检査后发现外包装没有受到任何挤压和碰撞,密封完好,就签收了”。之后,他拆除包裹对鱼竿进行了调试,发现鱼竿重量过重,与卖家网站宣称的重量不符。

  “经常钓鱼的人知道,鱼竿要是过重,用起来就比较费劲。”所以,他通过旺旺聊天软件与店铺沟通协商,卖家同意退货退款。

  2015年11月5日,桂先生联系陕西西安申通快递有限责任公司西高新公司一位姓赵的快递员安排退货。他说,“我把完好无损的鱼竿交给了快递人员,快递人员现场检查货物完好,并当场装箱包装,并特别在外包装标明‘勿压’字样”,快递人员现场打包的过程有摄像头视频记录”。随后,鱼竿被发往山东威海卖家所在地。

  但当鱼竿寄到后,卖家却发现鱼竿已损坏,因而拒绝收件。桂先生说,卖家在外包装上填写的拒收原因是“外包装完好,内物压碎,拒签”,在这些字的旁边还特别注明了一句“运输中内物压碎”。

  “卖家和我联系后将鱼竿退回,随后申通快递工作人员将鱼竿从卖家公司退回到了我的办公地点。”桂先生说,当时是2015年11月23日,由于他不在单位,由同事代签收了。此后他多次与申通快递工作人员沟通,准备通过协商来解决此事,但申通快递均不予理睬。

  桂先生感到很无奈,只好将申通快递告上法庭。桂先生认为,他将鱼竿委托给快递公司邮寄,便与快递公司成立了快递服务合同关系。这一服务合同合法有效,应该依法得到法律保护。“申通快递在运输鱼竿快递的过程中导致鱼竿受损,致使卖家拒收鱼竿,卖家拒绝向他退款,导致他遭受经济损失,故申通快递应当向他承担赔偿责任。”所以依据《合同法》有关规定,他请求法院依法判令申通快递向他赔偿经济损失3525元及快递运费50元,共计3575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

  调查:鱼竿到底咋损坏的?双方各有说辞

  对于此事,申通快递怎么看?3月9日下午,申通快递西高新公司负责处理理赔事宜的工作人员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们向申通快递山东威海那边的公司询问了对方拒收的原因,并要求上传附件。那边公司回复称:“外包装完好,收件人签字验货内件破损,拒收。”

  “这就是说,在外包装完好的前提下,收件人准备签收包裹时发现破损后签字拒收,这就等于说是发、收件人两者之间的事情了”。这位工作人员还把申通快递两边公司当时沟通的截屏图发给了记者,同时附了一张照片,以证明当时包装完好。但照片很小且只有一个角度,无法证明当时收到快件的实际情况。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威海那边的店家,负责人李先生表示,收到鱼竿时确已损坏,所以他拒绝签收,当时还和桂先生专门打电话联系,说明了情况,然后把鱼竿又发给了桂先生。

  桂先生表示,退货发件时鱼竿是完好无损的,并向华商报记者提供了快递人员当时包装过程的相关视频。视频为固定角度的摄像头拍摄,画面中一名快递人员在认真地打包。但由于一直是同一角度,且没有包装打开时的画面记录,无法看到鱼竿是否有损坏的情况。

  对于记者的疑问,桂先生表示:“快递人员在发货前一般会对货品进行检查,如寄送的是已损坏物品肯定会特别标注,若未特别标注应该视为货品完好。另外,我是因重量问题而申请退货,并不是因发生了损坏而退货,这一点我和店家说得很清楚。如果退货时故意将鱼竿弄坏然后退货,这并不符合常理,也不符合我的利益。申通快递仅凭借内部两个公司之间的信息沟通,无法说明问题。外包装使用的材料是有弹性的,而鱼竿的材质是碳纤维的,即便内部货物在快递过程中因遭遇重压或碰撞而损坏,外包装也可能是完好的。如果快递公司认为鱼竿是在发货前就已损坏,就有举证责任,应该拿出相应证明。”

  鱼竿到底咋损坏的?看来只能等待法院的审理了。据悉,此案将于3月16日上午在未央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提醒:退换货发快递前,最好给货物拍张照片

  市民刘先生认为,这件事的发生也给习惯网购的市民做了一个提醒:

  接收或发送快件前,尤其是退换货物的这种情况,对货物的完整性最好认真检查,不论有无损坏,最好当着快递人员的面拍照留证,必要的话最好将货物完整性与快递人员当面说清并录音留证。若所寄的货物本身就是损坏的,要特别标注。这样一旦发生问题,对于举证来说就非常有利了。

  同样对于快递公司来说,也要这方面特别注意,快递员发货前最好开箱仔细检查过货物再打包,如有必要对货物的情况最好也拍照留证。否则出了问题,可能就真的说不清了。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子 快递 退货

上一篇:男子打人后被网上通缉 路边打麻将时抓获 下一篇:8旬老人种30棵石榴树 无力照顾欲转赠他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