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从早6点忙到晚10点 西安68岁“漂妈”的一天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李梦倩 2016-03-11 08:36:04
[摘要]中午孙女在学校吃午饭,儿子儿媳都不回来,只有刘兆瑞和老伴两个人在家,他们通常都是随便吃点。下午到了家里,孙女直接回小房间练钢琴了,刘兆瑞则立马一头扎进了厨房,忙活着一大家子的晚饭。
  最怕在城里看病买药
  除了体验刘兆瑞一天的生活,记者还专门走访了刘兆瑞所住的小区,小区有6栋高楼,每一栋都是23层,一层有8户居民,50%以上的居民表示身边或者自己家里就有刘兆瑞一样的老漂族,记者随机调查了其中100位的老漂族,这些老漂族的年纪都在60-70岁之间,65.2%的老人认为子女对他们的重视不够,42.3%的老人对家庭生活不满意,79.2%的老人感觉很孤独。此外,64.7%的老人“在家独处”打发闲余时间;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后,49.7%的老人选择了憋在心里不说。
  “中国人口流动与城市化进程加剧,是‘老漂族’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了有更好的发展,选择离乡在大城市工作、安家,而他们的子女生了小孩,在城市里请保姆的费用昂贵,照顾的也不一定好,这个时候父母就到城里帮自己的儿女照顾孙子孙女,“漂”到子女所在的大城市,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在这些老人当中,还有35%的老人表示,除了孤独想家,他们最怕的是在城里看病。刘兆瑞和老伴也有相同的困扰。
  “人上年纪了,多多少少会有些病痛,但医保异地就医现在还很难实现即时结算费用,不是有的药物没法报销,就是手续复杂让人望而却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身处异乡,老人们的医保通常无法正常报销,为了省钱,不少老人生了病都宁愿选择小诊所看病。为了少生病,不进大医院,有的老人甚至寄希望于服用价格低廉的保健品来保健。
  “每隔几个月我们都会抽一天回趟老家,回去第一件事就是去药店把大病小情的常用药开好,尽量挑一些保质期长的药备着。”刘兆瑞说,每次都要带好大一包药来西安。
  专家观点尽快落实异地医疗保障制度
  如何让“老漂族”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能安心地在城市里生活,在此次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艺术家汪国新也提出,在我国城镇化的大背景下,“老漂族”是具有时代特点的一类群体。他们往往因为户籍的限制无法享受居住城市的养老福利、医保,同时又因为距离遥远,无法享受原居住地的保障服务,成了“两不靠”的尴尬人。
  对于此,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关键问题,就是推行医疗保障实施异地报销政策,实行全省统筹甚至全国统筹。”张宝通说,现在部分省份已经开始尝试建立异地报销点,只要建立起来一个系统,实现全省统筹、全国统筹都不再是难题,这样一来,老人不仅能住在城里享受天伦之乐,也免去了一些公共服务难以保障的后顾之忧。文/图本报记者李梦倩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刘兆瑞 刘阿姨 秦腔 老漂族 外地人

上一篇:西安气温“三上三下”感冒患者扎堆 医生限号看病 下一篇:西安女子独自抚养女儿 大女儿把妹妹送到派出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