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阿尔法“越学越精” 人类还有多少“神之一手”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5 07:31:54
[摘要]由于之前赢了李世石三盘,阿尔法机器人排名在李世石之上,位列世界第四,仅次于中国的柯洁、韩国的朴廷桓以及日本的井山裕太。

\

\

\

  因第四盘李世石扳回一局,人机大战的“剧情”出现反转。今天的第五盘对弈,是李世石与谷歌智能阿尔法机器人的终极对决。李世石是否还能弈出第四局制胜的“神之一手”?阿尔法机器人吃一堑是否也能长一智?终极对决尚未开战,但人类已经期待下一季的人机大战了。若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柯洁与阿尔法大战,将会怎样精彩?

  曾经

  阿尔法战胜陕西围棋弟子樊麾

  由于之前赢了李世石三盘,阿尔法机器人排名在李世石之上,位列世界第四,仅次于中国的柯洁、韩国的朴廷桓以及日本的井山裕太。

  不过,阿尔法机器人的排名并非始于它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而要从更早些时候算起。去年10月,谷歌公司的旗下人工智能团队DeepMind开发的围棋程序阿尔法机器人以5∶0横扫欧洲围棋冠军樊麾。

  樊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据我了解,工程师好像不会根据对手为“阿尔法围棋”量身定制输入程序,而是依靠一个程序会自我进化。”也就是说,每下一次棋,阿尔法就自动升级,变得更“聪明”。

  樊麾出生在中国,目前是法国的职业二段,他与陕西围棋有着较深的渊源,他曾师从西安体院教授,职业六段的李星。李星回忆说:“樊麾当时与机器人对弈,虽然输了,但我并没有太在意,毕竟樊麾不是顶尖棋手。而且樊麾在对局过程中有些紧张,没有发挥出真实水平。”此番与李世石对战,阿尔法机器人技惊四座,实际已经早和较为低段位的棋手对弈训练了。

  加上与李世石结束的前四局比赛,阿尔法机器人在和知名棋手下过的九局比赛中,先后与职业二段的樊麾和职业九段的李世石过招,八胜一负。最终积分达到了世界第四。李世石退居第五。

  当下

  赛制对李世石不公平

  前四盘人机大战过后,对李世石还有一个考验,就是体力能否支撑今日的最终对决。阿尔法机器人毕竟是一台机器,只要不切断电源,它就可以不知疲倦地工作,不用考虑吃饭和睡眠问题,不必担心因输棋患上焦虑症。而李世石毕竟是人,如果体力不支导致状态下滑输给机器人,这样的对决是否公平?

  陕西省知名围棋教练张渝弟分析说,如果是人与人下棋,不存在体力不支的问题,尤其像李世石这样的选手,经历过各种比赛,是完全可以适应高密度赛事。问题是他的对手是机器人,这就对李世石不公平了,“机器可以不吃不喝不睡,保持足够好的状态,但李世石经过这些天的大赛,体力、情绪等状态肯定受影响。这的确对李世石是不公平的。另外,我听说这个机器人下过每盘棋后可以迅速学习,得到提高,而人是没有这么快的学习能力的。”

  有人认为,若李世石再弈出第四盘白第78手的妙招,或许还能赢。很多人都想看李世石还有多少“神之一手”可以祭出。对此,李星等职业棋手纷纷表示,“不好说”。因为谁都不知道今天与李世石对阵的阿尔法功力是否得到提升。李星表示,这次人机大战不要太在意输赢,其实是找李世石测试阿尔法机器人的程序性能,意义绝不限于围棋,而是扩展到更多领域。

  未来

  人机大战下一个棋手,柯洁?

  在阿尔法机器人与李世石苦战过程中,中国年轻棋手柯洁的名字被多次提起。柯洁之前多次击败李世石,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在人机大战前三盘,李世石一胜难求之际,更有网友调侃,“比赛结束,输急眼的李世石愤怒而起,将阿尔法机器人大卸八块,发现里面藏着柯洁。”而柯洁在阿尔法机器人3∶0击败李世石后在微博写道:“来吧!管你是阿法狗还是阿法猫!我柯洁在棋上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让风暴再来的猛烈点吧!”似在主动约战阿尔法机器人。

  因而,今天李世石与阿尔法机器人的终局对决,对后续的人机大战影响很大。若李世石赢,说明人类已经找到阿尔法机器人的弱点,日后若柯洁与阿尔法机器人较量,将提升信心,启发他的对战思路。当然,阿尔法机器人的特点就是通过对弈不断学习,等到下一轮的较量时,程序或已升级了好几个版本,不排除挑战它的难度更大。

  聪明的网友早就看出,不管人机大战的结果如何,最大的赢家是研发阿尔法机器人的公司谷歌,相信李世石与机器人过招后,谷歌更期待让柯洁测试阿尔法的“棋力”,这可以让人机大战的噱头延续,阿尔法机器人可以不断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持续保持极高的关注度。 华商报记者 梁军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阿尔法

上一篇:日本爱知县招聘忍者:月薪18万日元 能言善舞优先 下一篇:泰国一母猴死于车祸 小猴抱尸痛哭不愿离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