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诈骗作案手法翻新 各组织分头工作互不来往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6 06:43:23
[摘要]省公安厅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研判串并,联手台湾警方开展执法合作,铲除一批长期盘踞两岸的转账、取款犯罪窝点。

xb7664kq.jpg

  电信诈骗正以各种形态侵犯我们的财产安全,每年被电信诈骗团伙卷到境外的赃款就达80多亿元。骗术花样翻新侦查难,冻结嫌疑账户手续复杂滞后,电信运营商实名制“不实”,以及监管部门在诈骗公司登记后的“失察”,都让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之路举步维艰。

  道阻且长,要想重拳不打在棉花上,还需从制度、法律、监管等多个环节多措并举。

  “您想拥有5~50万的信用卡吗?方便快捷5~7天包下,如需联系:185652132××,小张”。经宝鸡市公安渭滨分局民警确认,华商报记者收到的是条诈骗短信,和他们正侦破的一起案情线索类似。就在1月16日,宝鸡一男子权某因误信“办理大额信用卡”的短信,致银行卡里的14万元莫名被转走。

  >>警方的难题

  作案手法翻新 境外作案难抓捕

  电信网络诈骗高发,警方也开始着力打击。然而,除了层出不穷新型诈骗手段,破案过程中遭遇的侦查、取证、抓捕、处理甚至追返赃款方面的难题,都加剧了办案的难度。

  卡和密码都没暴露 14万元咋飞了

  2015年10月权某收到一条“可办大额信用卡”的短信,并附有电话,权某并未放在心上。后来资金周转困难,他想起了那条短信,便打过去咨询,对方说可以通过银行内部办大额信用卡,需要提供身份证、银行流水、营业执照。权某用微信把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发给对方,两天后,对方说银行征信没有问题,询问权某每月银行流水后表示额度不够,他们可以代刷银行流水,只要权某去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各办一张银行卡,手机号码留对方的,密码设置成办卡日期,然后在工商银行再办理一张银行卡,存上一笔钱即可。

  2016年1月14日,权某按对方所说,办了张工商银行卡和建设银行卡,并告诉对方。1月16日,权某在工商银行宝鸡市红旗路支行又办理了张银行卡,手机号留了自己的,密码设置也只有自己知道,为保险还办理了U盾(但当时没拿到)。随后权某分次在卡上存了140050元。以为一切妥当,等着办理大额信用卡,不想当晚9时,权某收到银行客服短信,140000元被转走。17日,权某赶紧报了警。

  经查,被转走的14万有9万元是先被转到之前办理的建设银行卡上,后又被转走;而另外5万元至今未查到去向,对方电话也已经无法接通了。

  “对方根本不知道存钱的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真想不通是咋把钱弄走的。”离奇的作案手法,让警方也很不解。

  不能缺席审判 冻结的赃款难返还

  事实上,这种花样翻新的作案手法只是公安机关破案难的一方面原因。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常会遇到5方面难题。

  侦查难。重大电信诈骗案件大多是跨境犯罪,作案人员在境外采用网络电话,甚至加装改码器后,从境外打进我国电话用户,显示的却是国内某些政府部门的电话号码,如需倒查障碍困难很多。同时,每起案件涉及的银行账号、银行卡数量巨大,侦查工作异常艰巨。

  取证难。犯罪主体多头在外,取证难度大。如话务窝点设在东南亚、转取款窝点在台湾,租用的服务器在美国,证据易灭失,难以形成完整证据链。

  抓捕难。犯罪嫌疑人多藏匿在境外,赴境外开展执法合作,手续复杂,办案周期长,办案成本高,抓捕难度大。

  处理难。由于电信诈骗为新型犯罪,我国法律缺乏专门规定,只能参照普通诈骗犯罪的《刑法》条文定罪及处罚,一些地方的检察、法院对电信诈骗犯罪认识不一,同一犯罪事实不同罪名处理,很多案件无法认定,严重影响打击效果。

  追返赃难。目前,每年约有80多亿元人民币的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被诈骗团伙卷到境外,其中绝大部分被转移、挥霍。此外,按照法律规定,对被冻结的赃款,需法院出具判决书才能返还受害人,由于我国没有刑事案件缺席审判制度,藏匿在境外的嫌疑人抓不到,就难以进入程序,即使赃款被冻结,也无法返还受害人。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电信网络 诈骗犯罪 诈骗团伙

上一篇: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揭内幕:见"上级"像特务接头 下一篇:陕西城镇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 65岁以上突破1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