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英国母亲网上发帖控诉儿子:霸凌者 请离开我家

国际博览 浙江老年报 作者:王卓琳 2016-03-16 08:54:43
[摘要]但近日一位英国母亲因为儿子在班上欺凌女同学,在网上发帖痛斥了自己的孩子的举措,赢得了网友们的叫好声。

  近来中国校园内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网络上,充斥着令网友们唏嘘的“暴戾”视频,被打者大喊救命,打人者喊脱衣服脱裤子,而这些当事人都是我们年轻的孩子。

  但近日一位英国母亲因为儿子在班上欺凌女同学,在网上发帖痛斥了自己的孩子的举措,赢得了网友们的叫好声。

  被我儿子的行为恶心到了

  当事的小男孩叫佳布,他的妈妈近日在facebook(社交网站)发了一个帖,说自己完全被12岁儿子的行为恶心到了。原因是,佳布公然踩了一个新来的女同学的新鞋子,还用力踩断了鞋跟。

  妈妈伊万说,我告诉儿子,如果再欺凌这个女生以及别的同学,就把他交给对方的父母。让儿子干活赎罪,生日零花钱也不用想了,就用这些钱给女孩买一双新鞋和一束花。这位妈妈强调,我不允许家里有霸凌者。

  这个帖子在网友的力撑下,迅速扩散。有人评价这位妈妈严厉,也有人说这位妈妈的教育方式不妥。公开在网络上羞辱儿子不太合适。

  但是这位妈妈解释说,本来只是想让儿子以及他的朋友们看到。儿子侮辱了一个女生,让她难堪,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那个女生都哭了,和这个女生的对待比起来,在网上批评儿子的行为根本算不上什么。

  妈妈伊万坦言,她后来和儿子谈过,这是他第一次犯这种错,有信心保证这也是儿子最后一次犯错。

  一位妈妈说:要及时告诉老师 一位爸爸说:要打 打不过就跑

  当晚,这个12岁的男孩就写了一封道歉信。

  伊万说,现在的校园欺凌现象很严重,霸凌者完全不能体会和理解被欺负者的感受,遇到这种事情有必要给他上一课,更何况是自己的儿子。

  确实,相比这位英国妈妈所见到的校园暴力,目前在微博上流传着的校园暴力视频,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多年轻的父母也开始担心自己的孩子上了学以后,是否也会遭遇这样痛苦不堪的事件。

  一位80后母亲陈辰也看过一些有关校园暴力的视频,对于拥有一个女儿的她来说,女生一旦遭遇校园暴力,其危险系数远远高于男生。陈辰说,将来女儿上了初中、高中,这样的事情都很难想象,万一发生该怎么办。

  她也对女儿说过,平时和同学相处,不要主动欺负别人。但是如果自己遇上,一旦有这样危险的苗头,一定要及时告知老师。

  但70后父亲朱华觉得,告知老师这样的处理方式太温和,有时候无法及时维护自身的安全。朱华有一儿一女,虽然两个孩子都还小,进入校园仍有一段时间。朱华说,等孩子稍大一点,他便告诉孩子,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反击,打回去,打不过的时候切记要跑,在第一时间维护自身的安全最重要。

  我的孩子欺负人了:及时介入

  儿童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当孩子遭遇挫折的时候最容易产生攻击行为,有时手脚会比大脑先行动。所以,当攻击行为发生时,大人要迅速介入,阻止孩子的行为。

  对于英国母亲伊万的处理方式,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专职心理教师周佶说,家长的行为不能离开特定的场景。不分对错,只能匹配。首先,了解孩子欺凌行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触动了孩子的情绪,而不是批评。这个时候,孩子往往会辩解。

  其次,询问孩子,除了用攻击的方式,就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了。因为孩子一定选择了所有方法里最糟糕的一种。再而,追问孩子打算如何解决,如何负责任。在不断想解决方法的过程中,孩子能找到最佳的道歉方式。

  “如今校园暴力案件虽然程度不同,但解决模式是相似的。”周佶说。

  我的孩子被欺负了:帮他过难关

  有时候家长并不知道孩子在校园里发生了什么事,孩子遇到这样的暴力事件,也很难跟家长开口说。但有些表现值得家长注意。

  身体上的表现:伤疤、淤青。情绪上:害怕、做噩梦、紧张。越来越不想上学、见人等等。如果确定自己的孩子遭遇了暴力,最好的方法便是开导孩子把事情说开,理解他的遭遇,让他感受到父母的关怀。在这个过程中,周佶提醒,家长或老师切忌忽视孩子的脆弱。家长可以说,如果我是你,我也会害怕,这很正常等等。

  第二步,知道孩子的诉求,他想怎么办,而不是家长先如何反应。再而,家长与孩子共同探讨如何解决这个这个问题。

  三名中国留学生在美被判刑

  2月17日,在美国洛杉矶引发哗然的三名中国留学生绑架凌虐案宣判,3名学生被判处6至13年的监禁,之后三人将被驱逐出境。三人的罪名为绑架、攻击、以及导致严重的人身伤害。

  2015年5月,中国女留学生刘某在美遭同学绑架殴打。刘某控诉留学生翟云瑶、杨雨菡和章鑫磊等被告人对她的暴行,包括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伤乳头、强迫其吃沙子、剃掉头发逼她吃掉等。据悉,该案是因为男女之间的争风吃醋引起的。当时12人参与绑架凌虐,美国警方逮捕6名嫌疑人,部分未成年人另行审理。

  美国在刑法上对实施暴力欺凌的犯罪主体判刑很重。将打人、吐口水、推搡、拍裸照,甚至精神贬低等行为等定性为霸凌。如后果严重并且有前科,即便未满18岁,也可当作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

  关于类似案件中美两国司法量刑差别,中国政法大学刑诉法学专家洪道德教授表示,类似的案件在我国大多以故意伤害罪来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最终的量刑以被害人的伤残程度来确定。在美国,法院在量刑时,会更加偏重考虑被告人犯罪的主观恶性程度,也就是被害人可能伤得很轻,但被告人因为主观恶性大而获重判。

  网络上七千多条暴力视频“点击搜索校园暴力,网络上便出现了7000多条视频。暴力情节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这是非常可怕的。”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今年的两会提案关注了校园暴力。

  他说,一些孩子受到校园暴力之后,可能会留下一辈子的心理阴影,全社会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说,由于校园暴力干预机制滞后,作恶成本低,我国校园暴力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朱奕龙建议,当务之急要通过立法来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罚,进一步明确家长、学校在校园欺凌中的安全教育、防范责任等。

  3月10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袁贵仁说,安全没有,教育无从谈起,成长成才也无从谈起。

  学生的安全问题,有些来自校外,有些来自于校内。校园欺凌主要是同学之间蓄意、恶意地形成一些欺凌事件。这件事情,它关系到我们这些幼小学生的安全、健康,所以大家非常关注。

  袁贵仁提议通过修法、释法,让这些恶意的造成重大伤害的欺凌者,受到纪律、法规、法律的惩治,担负起他们应当担负的责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校园暴力 家长

上一篇:韩国女星身材太火辣招人怨 被网友逼滚出演艺圈 下一篇:外媒:性侵冲绳40岁女子的24岁美军水兵被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